【幸福光點】發覺

慧倩(台北市)

0
45
4月10日第762期
六年十個月又兩天,這是我數算離開職場的日子。離開職場將近七年,這期間,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認識自己,學會交託。
上班的時候,受主管的賞識、同僚的信任,工作還算得心應手,覺得自己蠻有能力。我以為,我很獨立,不必靠別人就能養活自己。而且,做事實在不難,只要有計畫,按部就班執行就好。輕易就得到的成就感,讓我自然而然把大部分的時間精力,都投注在工作上。我不知道的是,那是因為我處在一個文明的世界裡。
在同時,我有個不到三歲的兒子,從他出生後,心裡一直感覺到一個呼召──當全職媽媽。但是,我怎麼捨得放棄得意的工作呢?況且,待在家裡相夫教子,實在不符合我的本性。
就在大兒子兩歲半的時候,我在公司遇到一個很大的打擊,這個挫折,改變了我人生的下半場。還記得當天,我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先生,告訴他:「我不幹了,決定回家帶小孩。」然後就遞出辭呈。
離職後的前半年,我是「人在曹營心在漢」,三不五時還會注意業界動態和職場消息,看到一些自己有經驗的工作機會,甚至還想去應徵。當時,支持我沒付諸行動的原因,純粹是出於驕傲,覺得既然說要回家當全職媽媽,就要好好當成一回事,別讓人家看笑話。
當了全職媽媽,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家庭,是一個蠻荒的情境,不能靠講求文明。我用文明的方法來養小孩,右手捧著書,左手抱小孩,想把孩子照書養。我以為書是開啟親子世界的鑰匙,只要照書裡教的做,凡事都能迎刃而解。但其實書並沒有為我解決所有的教養問題,畢竟孩子不是用配方做出來的,他們的行為也沒有公式可循,他們根本就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如果我不能見招拆招,我就永遠追不上他們。我的大兒子被鑑定出有過動症,他惹出的問題層出不窮,讓我疲於應付;加上離職一年半後,我生了次子,他調皮搗蛋的程度比起大兒子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只能在人前自嘲,我的職業是「馴獸師」,因為我養了兩頭「野獸」。
不只是教養問題,還有基本的求生能力。雖然不是出身在富貴人家,但好歹也是被當成千金小姐養大的,進入家庭模式,我變得手足無措。整理?我很行。家事?不太行。煮飯?完全不行。剛開始,午餐吃微波食品,嬰兒吃Baby food罐頭,晚餐要靠先生下班時順路買,要是哪天他臨時告訴我要加班,我會大發雷霆,因為我不知道獨自帶著兩隻幼獸要怎麼解決民生問題。
終日面對花招百出的兩隻野獸,還有怎麼也做不好的家事,我變得歇斯底里,沒想到自己最深沉的醜陋,竟是被這些再瑣碎不過的小事給掀出來。漸漸的,我發覺事實上我沒那麼行,也不太獨立,而且很普通;嚴格來說,其實我什麼都不會。辭職的當下,自以為很能幹的我,怎麼也想不到,在社會普遍價值觀中被視為黃臉婆的全職媽媽,我竟然是當得灰頭土臉!
一直到了感覺自己山窮水盡的時候,我終於認輸,回到主前,迫切懇求上主施恩憐憫我,原諒我過去的驕傲。我向主承認自己的軟弱和無知,求上主引領,讓我有智慧與勇氣繼續走這條全職媽媽的路。
上主對我一路修修剪剪,我已經不再意氣風發。現在,我不必靠著別人的肯定、事情的成就,更不需要「走路有風」,讓自己感覺良好。我已學到「謀事在人,成事在神」這堂課,也學會放手和交託。
剛離職的頭幾年,常有朋友半信半疑的問我:「妳怎麼可能待得住家裡?」「妳打算小孩幾歲再回到職場?」或是「人才不該待在家裡浪費掉。」「去當志工不如去上班賺錢。」以前,我自己也不太肯定,多半回答:「還不知道,再看看吧。」現在,我能毫不猶豫的說:「我還沒感覺到神呼召我做別的事,而且我覺得自己對家裡、對社會貢獻良多,我的工作雖然不能賺錢,但我的產值卻很大,大到無法計算。」
轉戰全職媽媽將近七年,做起家事笨手笨腳,廚藝依舊沒什麼長進,窩在廚房裡大半天,也變不出兩道菜。唯一的成長,就是自己變得謙卑一點,並且對人有更多的包容;把自己交給主掌權,讓祂改變 我的生命,就是最大的收穫。
【幸福光點】有什麼事情,是你還在堅持,想靠自己力量去改變或達成的嗎?現在就放手,求主掌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