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女長髮的生機

陳惠世(高雄鳳山)

0
39
4月17日第763期
從小我就羨慕留長髮的女孩,常想像自己擁有一頭長長的秀髮,隨時可以綁辮子,但童年無權自己決定,常被家人剪成西瓜皮。中學時代受制於髮禁,也只能保持清湯掛面。高中畢業後,我的頭髮終於解禁,開始數十年長長的旅行。
為何我喜歡留長髮?長髮對我到底有何魅力?其實我不需要像聖經故事中的參孫,蓄有長髮、擁有那樣的大力氣,也不喜歡歌仔戲女主角,插著叮叮咚咚、金光閃閃的髮簪,將頭髮理出高高的髮髻。我的髮質輕微彎曲,放任自由時,也無法長髮飄逸。那到底長髮對我有何特別魅力?也許是因為我喜歡俠女的正義,在武俠片裡,俠女總是長辮梳理,與歹徒對手時,她們常將髮辮子繞頸,咬住髮尾,身手矯健又俐落,不一會兒工夫,便可以將歹徒制服在地。
我喜歡留長髮,除了因為俠女的正義,其實也因為長髮好整理,只要一把小梳子,上上下下梳整齊,打個辮子、綁個馬尾,都很容易。我這一生除了年輕好奇,曾經燙髮一次,此外我的頭髮從來不染、不燙。雖是一頭長髮,我也不上髮廊洗髮,就算決定剪短,除了偶爾有家人幫忙外,大多時候我是攬鏡自剪,萬一剪歪剪壞,我就自嘲地把它當流行!
什麼狀況我會把長髮剪短?通常若長髮及腰,髮尾出現嚴重毛燥,又逢生涯出現特別的變化,我才會「考慮」將頭髮剪短,但要三個要件同時發生,機會並不多,所以幾十年來,長髮幾乎一直安份地守護著我的頭皮。
不過,人生機遇總是難測,長髮命運也一樣。話說去年受難節期間,我的長髮已及腰,但髮尾尚未毛燥,人生也安定,教會身邊開始髮白的大姊們,不斷對我烏黑長髮表示羨慕。就在那時,我從網路看到一則捐髮的新聞,描寫許多癌友在化療期間,人生落入谷底,加上化療掉髮關係,心神更顯憂鬱。如果在他們化療掉髮期間,能配戴一頂假髮,他們的氣色看起來會更亮麗,心裡就會充滿自信氣息,前途也會更具生機,而最好的「假髮」,當然是用「真髮」去製作。但真髮製作的假髮,往往價錢昂貴,癌友在醫療上已花費不貲,很多人已經無多餘經濟能力購買假髮,因此若有更多人捐髮給關懷癌友的單位,就能製作出更多的假髮,讓更多的癌友借戴。
看了新聞,發現剪下的長髮能活用,又能幫助癌友恢復生息,所以我決定給俠女長髮一個別具意義的生機──捐髮助癌友。
決定捐髮之後,我選擇一個特別的日子,將長髮剪掉。受難日當天,我用最喜歡的玫瑰花香洗髮乳把頭髮洗淨、吹乾,然後用橡皮筋束起長長的馬尾,拿起用了二十幾年的髮剪,對著鏡子,微笑地跟長髮「Say Good Bye!」然後將剪下來的長髮放進信封袋,親自送到高雄的「希望小站」(編按:希望小站由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設立,專為癌症病人及家屬提供醫療諮詢及社會資源的互動整合服務)。
好事總具影響力,就算我在受難日剪掉的那一束小小的俠女長髮,依然能帶來復活盼望的生機!許多姊妹見到我剪短髮,驚訝不已,我便趁機分享捐髮意義,教會姊妹一直問我:「我的長度可以捐嗎?」「我燙過、染過,可以捐嗎?」若想要捐髮,最好不染、不燙,頭髮未經破壞,製作出來的假髮品質比較好。教會一位六十歲、擁有烏黑及肩長髮的女執事聽到我的捐髮故事,發現自己的頭髮也是未經染燙,所以馬上去髮廊剪髮跟進;聽說後來她的朋友知道她捐髮後,也受到激勵。連我家么妹聽了我的捐髮,也將她長長的秀髮剪短捐出去。
我們決定捐髮後,繼續蓄髮,髮長後繼續捐髮,三千髮絲不煩惱,捐髮的溫馨運動,讓生命可以綿綿地延續!
【幸福練習】好事具有影響力;一個思想、一句話、一椿行動,能讓小小的愛匯聚成大大的力量。付出時,你會忘卻煩惱,活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