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電腦

張秋淑(雲林斗六)

0
40
5月1日第765期
讀高職的時候,上過兩年兩人共用一台的電腦課,當時的電腦,開機仍需要開機片,電腦還不普遍,為了繳交電腦作業,放學後總是很緊張的去電腦教室佔位子,有時慢一步只好落寞的回家。畢業後,我也避免找和電腦有關的工作,因為潛意識裡排斥接觸電腦。
四年後,我罹患小腦萎縮症,這病使我的四肢沒了平衡感,手指不靈活、容易僵硬、寫字歪斜,能學的有限。二○○二年十一月,我問自己,還能學些什麼?腦海浮現,騎車經過街道時,電腦行擺設在店門口的電腦螢幕上秀出美麗的畫面(後來知道那叫桌布),於是,買了一台中古電腦,開始克服書寫障礙。
擁有電腦的我興奮極了!電腦對我而言是全新的事物,我對電腦的操作及裡面的軟體充滿好奇,朋友也熱心地借我幾本電腦書,一有問題我就詢問工程師,他也不厭其煩的替我解答。但摸索過程中,電腦還是常常被我搞到當機、重灌。
從陌生到熟悉,漸漸的,我對學習電腦,不再感到困難。
隔年二月,一則新聞震撼了文壇,本名劉俠的杏林子,被情緒不穩的看護所傷。送醫急救的畫面,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她的書曾經陪伴我走過年輕的歲月。我生病後,她更是我勇敢活下去的榜樣!我想,杏林子能用一動就會痛的手,寫出動人的文章,我何不也試試?只是,後來一個殘障福利協會來電,問我是否有意願工作?隔年,我又在大哥的工廠幫忙管理流水帳及學習電腦繪圖。生活一忙碌,也就忘記最初的動機!
這幾年,因著行動不方便,較少去教會,還好我可以上網聽牧師講道,到基督教網站看文章。雖然電腦使我的視野更寬廣,但網站裡多彩多姿的世界,常使我忽略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我調整自己使用電腦的習慣,告訴自己,電腦只是使我生活便捷的工具。
最近,我終於克服惰性,把思考化為行動,開始用電腦寫作,只要我有體力,我就不放棄寫作;透過寫作記錄耶穌在我生活上、生命裡所給予的恩典與喜樂;寫作讓我真實的面對我自己;寫作叫我好滿足。即使我打字很慢,但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