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在為你祈禱

賴中申(台中石岡)

0
112

5月8日第766期

去年底,因為幫忙一份刊物採訪曾錄製《有人在替你祈禱》專輯的歌手史茵茵,而認識史媽媽──王清秀,又再透過她認識了史媽媽的媽媽──王陳雪鶯女士,聽到了一段串連三代間信仰與生命的動人故事。

王陳雪鶯女士一九二四年出生於新竹,第三高女(中山女高)畢業後嫁入台南王家,公公是台灣第一位留學德國的醫學博士王受祿先生,全家篤信基督。從小習慣拿香拜拜的她,嫁入信耶穌的夫家;這份從未接觸過的信仰,逐漸在她心裡扎根,尤其身處戰亂的二次大戰時代。聽牧師講道時,她愈發渴慕真理,戰後就自己去台南聖教會接受洗禮,信仰自此在王陳雪鶯女士的生命中鮮活了起來。
成為母親的王陳雪鶯,是兒女口中「從不嘮叨的媽媽」,因為她總是把在兒女身上看見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在禱告中向耶穌陳明她的憂慮和困難。長久以來,她為清秀這個女兒的禱告,就是「有信心」,因兒女當中,生命經歷最多試煉的就是清秀;而她自己也從女兒身上學到信心的功課。
王清秀就讀高中時期,台南的老家因為一樓廚房不便使用,而在二樓陽台搭建了一個臨時廚房。那年夏天,某個下著豪雨的颱風天,愛煮飯做菜的清秀正在廚房料理,聽見媽媽在屋內大喊著:「啊~雨又來了!」而轉身回屋內想詢問究竟。說時遲那時快,只見三樓陽台的石柱挾帶著屋瓦碎片,「轟」地一聲就落在方才清秀站的廚房裡,媽媽後來一直對她說:「是上帝留妳活命!」
婚後,王清秀來到台北,第一個女兒史佳明出生不久後,被檢查出患有俗稱血癌的白血病,未滿兩周歲時,醫院就宣告無能為力。
元旦連續假期的前一晚,史媽媽傷心地帶著奄奄一息的女兒回台南娘家,火車車廂走道上擠滿了歡欣返家的人潮,而她卻極其孤單無助,只能抱著女兒蹲坐在廁所門口,眼睜睜看著女兒在自己懷裡嚥下最後一口氣。回到台南後,媽媽溫柔地安慰失去女兒、痛徹心腑的她,不住地為她祈禱,也安排小女孩的遺體安葬在教會的墓地裡。
後來,上帝再賜給史媽媽一個女兒,就是史茵茵。看著這個順利長大的女兒,史媽媽為她的祈禱是:「主雖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求主使我女兒在遇到困難時有力量面對!」
史茵茵台大外文、哈佛教育研究所畢業後,現在卻成為一位獨立音樂人,看似所學與所做並沒有直接關係,史媽媽卻大力支持,而且第一張專輯中好幾首都是茵茵的媽媽與外婆最喜歡的老詩歌;最特別的是《有人在替你祈禱》這張專輯發行後,有加護病房的醫師、病童的母親來告訴她們,專輯中的詩歌成為他們與病人極大的安慰。
從王奶奶、史媽媽到史茵茵的故事,我看到「媽媽的祈禱」在兒女生命中打下的穩固根基;誰說一路順遂才是幸福?我們的一生免不了遭遇苦難與試煉,每個人的遭遇都有所不同,沒有所謂標準程序與標準答案,但只要心裡倚靠上帝,就能從心裡面產生出堅定的力量;尤其,當你知道有人在為你禱告,有人願意陪你一起面對苦難時,這才是真正的幸福!
正如〈有人在替你祈禱〉台語版歌詞,這般撫慰人心──
是不是你的祈禱漸漸氣力要無
流目屎傷心淚流 親像雨水
主同款可以了解你實在的情形
祂會吩咐 別人替你祈禱
是不是你的環境充滿試煉煩惱
親像船出大海 危險失蹤
那時陣有人為你暗中替你祈禱
你要安靜 主要賜你平安
有人在替你祈禱
有人在替你祈禱
有時陣你寂寞孤單
心內失志真絕望
要記得有人在替你祈禱
【幸福練習】還能聽到媽媽的嘮叼碎念,是你的幸福。媽媽將一生的身心與期待都交給了你,而你呢?請對身邊的媽媽溫柔,為遠方的媽媽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