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寡母的依靠

林玉秋(屏東市)

0
90
5月8日第766期
兒子跟我說:「媽!我生日那天要去考駕照。」我才驚覺,他快要十八歲了。
兒子七個月大時,我因家暴而離婚,女兒歸我,兒子歸前夫;沒有任何財產、膳養費。隔年,兒子的奶媽打電話來說:「妳兒子的保姆費已經欠了好幾個月……」就這樣,我把兒子帶回身邊,開始獨力撫養兩個孩子。
為了償還房貸、車貸,供應一家三口開銷,我日以繼夜地不斷工作,勤跑多處市場做生意;但不到一年,身體就出了狀況;我的氣管有問題,咳了半年,後來變成氣喘,看醫生仍然無法改善。可是為了生活,我無法暫停工作,一直撐到身體無法負荷的情形下,才勉強把晚上的夜市攤位停掉,但醫師最後仍然給了我「中度殘障手冊」,病因是終身呼吸殘廢。
隔年,我遭親戚倒會及借錢不還,我的經濟陷入極大的困難,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船破又遇上風頭,怎一個慘字了得?既然肺部好不了,若死了,孩子怎麼辦?還是繼續工作,為兒女拚老命吧!
二○○一年,經由兒子的老師介紹,我開始接觸信仰,同年受洗歸入主的名下,為了更深入了解聖經真理及陪伴孩子的成長,我決定星期日不工作,把時間空出來,帶著孩子一同到教會參加禮拜,但其他的工作仍然持續著,也經常在醫院急診室與病房中來來去去。
二○○七年四月十五日,我半夜極其難受,甚至咳出血來,緊急送醫途中,面對死亡的恐懼,我對主說:「主啊!求祢挪去這個危險,讓我看到孩子長大!」剎那間,彷彿聽見一個聲音對我說:「那妳就不要再工作了!」我說好,我不去賣衣服了,接著就昏迷不醒人事。
醒來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只見手腳被綁,身上都是管子,非常不舒服。原來我呼吸衰竭,經急救、插管才救活;醫生說,如果再遲些,就會成為植物人。迷迷糊糊中,知道教會的牧者長執及弟兄姊妹來看我、為我禱告;因為無法言語,我只能鬆開一隻手,用手寫的方式安慰兩個在旁流淚的孩子。眾人離開後,我又睡了,真正清醒已是好幾天後的事。後來,拔管成功再轉入一般病房十六天,我奇蹟似地平安出院。
那一年,進出醫院四次,若不是上帝的保守,我的小命早就不在了!
從十歲開始,我的生活便是「客廳即工廠」,一直到四年前,我的字典中都沒有「不工作」三個字,可是飽嚐主耶穌的救恩之後,我學習將生命、家庭的主權放手交給祂。雖然這四年,我無法工作,上帝卻讓我衣食無缺,又有能力還清房貸;現在女兒經濟獨立,兒子靠著半工半讀也即將完成高職學業,我們一家三口不斷經歷上帝的賜福滿滿,真是奇妙的恩典!
沒有工作、在家休養的生活,我過著讀經禱告、閱讀屬靈書籍,並透過上網及看電視聆聽牧者的講道,學習不斷靠主得勝;也在身體狀況許可下,持守主日敬拜、週間小組聚會,享受親近主、倚靠主的生活。雖然我的咳嗽從來沒有停止過,但生病及住院的次數卻減少了,我真的感謝主,祂是孤兒寡母的倚靠,祂使我的福杯滿溢,使我的擔子輕省;祂在我身邊安排許許多多弟兄姊妺的關愛與鼓勵,幫助我漸漸懂得倚靠主,而不是倚靠自己。
上帝的恩典以及天使般的朋友,是我的安慰,也是作為一個母親,得以堅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