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幸福之門

李冠呈(高雄楠梓)

0
13
5月15日第767期

「這位媽媽,我跟妳說喔,妳兒子的命很壞,妳看他的手相密密麻麻,代表他一生麻煩事很多。還有喔,婚姻也不太順,如果卅五歲前結婚,會離兩次婚……」這是我十六歲、高一放學,因為騎腳踏車,書包卡到前輪而翻車摔斷鎖骨,第一次住院開刀釘鋼釘後,母親帶我去算命的情形。當時候我心裡想:「天啊!我的命這麼差、這麼壞,那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啊?」回想種種景況,淚珠從眼角冒了出來,只好假裝打了個好大的哈欠掩飾我的傷悲,不敢讓母親和算命師發現。

我生長在單親與隔代教養的家庭,生命中第一件有印象的事,是爸爸和媽媽吵架,把不到五歲的我和小我一歲多的弟弟獨自丟在家中;肚子餓、沒有食物吃的兄弟倆抱頭痛哭一天一夜。那年,媽媽帶著我、爸爸帶著弟弟,各奔南北(台南和台北)。母親把我帶回台南縣麻豆鎮的一個小村莊,交給外公外婆;被外公外婆抓住的我大聲哭喊著:「我要媽媽!我要媽媽!我要媽媽!」但媽媽仍舊坐上了朋友的車,離開了我。

直到小學畢業,母親才把我帶回她的身邊。但對我來說,從小就很少相處的母親感覺好陌生;當我要上學的時候,上工廠晚班的母親正在補眠;放學回到家,她又出門上班去了。在沒有互動與了解的基礎下,我又正值叛逆期,致使母子經常吵架。對我而言,母親只是給我生活費的人。

晚餐,我總是自己一個人在外面隨便吃。記得有次在麵攤,看到一對爸爸媽媽帶兩個小孩,和樂融融的來吃麵,勾起了我對家庭的憧憬,我忍不住掉下眼淚,桌前的那碗湯麵頓時變得好鹹好鹹。那個時候開始,我有個小小心願,就是希望和爸爸媽媽及弟弟,我們全家一起吃頓飯。但這個心願,從來沒有實現過。
高中時,某天半夜突然聽到母親大喊救命,我在睡夢中被驚醒,趕緊衝出去,看見母親的男朋友掐著她的脖子,他一看見我才鬆開了手,悻悻然離開。差一點,世界上就多了一個孤兒……。

那一陣子,我出門都會帶一把美工刀,深怕那個男人又回來,也害怕母親又會被人欺負。但我自己也好不哪裡,當時人際關係出了狀況,我和好朋友同時喜歡上一個女生,他跟我斷交並對她展開熱烈追求。我覺得好孤單,徬徨又迷惘,完全失去希望;算命師的話歷歷在耳,好像成了解脫不了的咒語,我註定「歹命」。唯一安慰我的只有電玩和漫畫;如果那時有線上遊戲,我鐵定是重度網路成癮者。

就在萬念俱灰,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找不到任何幫助時,又真又活的上帝悄悄地開了一扇,我怎麼都想不到的幸福之門。高二那年,同學邀請我去教會,我才知道,原來這世界上有這麼快樂的地方;我愛上了這裡,一個讓我不會感到寂寞害怕的地方。

上帝的愛溫暖了我被冰封的左心房,也醫治了破碎的右心房;祂的恩典填滿了我的左心室,也補滿了我的右心室。上帝的愛讓我的生命有了大轉彎,祂親自彌補我在親情、友情和愛情上的缺乏。原來,幸福就是有上帝的陪伴與同行。

認識、相信主耶穌之後,我和媽媽的關係如倒吃甘蔗,越來越親密,我也結交了一群可以分享心事、互相扶持的好朋友。在感情上歷經不順遂,我一直很怕命運的詛咒以及單親家庭的陰影會落在自己身上,這似乎是家庭破碎者逃離不了的無奈與哀愁,但是主耶穌透過約翰福音10章10節對我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過去總認為「我活著不會有好事發生的啦!」老是以四個「自」──自卑、自怨、自嘆、自憐,作為自己生命價值觀的我,讀到了另一段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18節:「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我從中得著了力量與幫助,這兩段經文也成為我人生的座右銘。

今年卅五歲的我,回想當年算命師的話,不禁莞爾,因為在上帝手中,所有的咒詛都變成了祝福。現在,我有最心愛的牽手靜汝,而且我還是兩個孩子的「胖爸」,大家都說我很幸福,我也很阿們(誠心所願)喔!
【幸福練習】幸福就是打從心裡深深相信:活著就會有神的醫護、看護、保護、呵護,每一天都是平安、喜樂、幸福、豐盛,永遠都是全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