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毀壞,也是件美事

吳保健(新北中和)

0
25

6月5日第770期

一位過去常遭排擠的孩子來找我,語帶委屈地說她的椅子壞了:「下面的板子掉了下來,連椅背的橫木也斷了,不能坐……」直覺告訴我,這孩子又被惡整了。我一邊安慰孩子,一邊思考如何處理這件事。

到了教室,突然有感動,請班長又維先把他自己的椅子跟壞了的交換,再去換一張回來。當時只是存著信心請又維幫忙,也希望讓班上其他孩子有機會真實體驗到照顧「家人」的實際作為。

對於突然被要求把自己完好又熟識的椅子讓給別人,還要讓給一個我們一直以為在各方面都比不上我們的人,又維當下雖然有些錯愕,但並未遲疑,而是順服的行動。我對他說:「這是老師今天一大早特別送給你的禮物──照顧好同學的椅子,願你因這件事喜樂一整天!」

我沒有訓話,只引領孩子思想,雖然我們並不完美,常常因軟弱有偏見,以致於仍會暗中做一些小惡事,但我們不失去盼望,因為我們之間的包容和原諒早已大於這些惡行,相信有一天人心必然被感動而改變。
下課後正思想著要如何查明此事,卻有兩個孩子主動來找我說明真實情形。原來是前一天放學時,有人不小心碰倒了一整排立在桌上的椅子,而小諭的椅子就這樣從桌上重重地摔落在地上。

我很感謝上帝保守了我的心,使我沒有魯莽地訓斥孩子們;祂還提醒我要從這次誤會中學習謙卑,重建與孩子們之間的信心。

孩子們都有顆良善的心,他們在聯絡簿上寫著:「幸好只是一個誤會,大家虛驚了一場,我也很開心,因為大家心底的偏見不再坐大了……」宗學的心情從「幸好」、「虛驚」到「開心」,只因為「大家的心」變美好了!

「她第一個念頭是有人整她,可見她對班上不夠信心,我們真的要對她好一點了……」敘任不怪小諭誤會大家,反而看見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十分難得!

文琪和尚儀也對老師的懷疑沒有不滿,反能體恤老師的心情。尚儀說:「唉!我們過去真的是讓老師太失望了,以致於讓老師懷疑是惡作劇……」 文琪說:「我相信沒有人想待在一個感覺不到愛的班級,這次發生在小諭身上的事情,雖然不是同學惡意傷害,卻讓老師有了這樣的想法,看來我們真的要多多加油,讓我們與老師之間的信任得以修復。」

又維這個孩子更是值得稱許,敏銳到身邊最平凡的感動:「今天一大早有很特別的事情發生,老師竟然叫我跟小諭換椅子,我當時愣了一下,不知該如何處理……,我記得當我搬著小諭的椅子時,有許多人在笑,但是我也聽到了詩怡小聲地說:『到總務處去換。』讓我更驚訝的是,翰廷竟然主動跟我說要陪我一起去,這讓我很感動,讓我在處理這件事的過程中感覺到有人陪伴不孤單;很感謝他在我毫無頭緒時伸出援手,這讓我想起家人之間的支持。」

沒想到,上帝的眼光真是大大超出我們所意料的,我在聯絡簿裡回應又維:「當時,老師只以為上帝在一大早便特別為你我預備了一份禮物(一次操練愛心的機會),讓我們經歷祂是無時無刻陪伴在我們身邊的神;原來祂的安排,還要帶出後面詩怡的關心和翰廷的熱心,以及你感恩的心……」

 原來,上帝在我們中間策劃了一件美事,在誤會中讓人心重建!
【幸福練習】不要離棄智慧,她就會衛護你;你喜愛她,她就會保守你。有智慧的人,看誤會為機會,視他人為家人;體會拆毀就是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