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找個生活管理者

李智華(高雄楠梓)

0
143

6月5日第770期

從小我就對讀書缺乏熱忱,只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事,可是在家父「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標準中,不管我在其他領域多有成就,他總是不以為然。雖然我有不錯的頭腦,但對學校功課總是敷衍了事,成績低空飛過;也由於不懂得「順服」,常頂撞師長,加上說話沒有信用,沒有好的人際關係和名聲,即使有突出的表現,也被認為只是一時的運氣而已。

由於態度不對、學習效果自然不彰,致使延畢一年,但我總是想出一個又一個自我安慰的理由來原諒自己。一年來,我遭遇到空前的低潮,成績不理想、朋友疏離、工作不順利;房間亂七八糟,跟家人的關係也不好,心愛的女友也離我遠去。為了逃避現實,我每天沉迷在動漫裡,雖然人到了學校,心思卻不在課堂上;每天照鏡子看到頹廢的自己,感覺厭惡不已,我對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

我捫心自問,到底有什麼讓我感到真正快樂?後來心靈深處有個聲音告訴我,那是聖經的話:「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想起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我是非常渴慕神的,因為有神的同在,縱使遭遇患難,心裡卻有真正的平安。於是,我下決心不再找藉口和理由,要依靠神,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首先,我向上帝懺悔,並徹底執行勵志書籍裡所有的好建議;我從認真打掃房間做起,丟掉所有過去丟不掉、不想整理的雜物,將有用的東西擦拭乾淨,房間果然煥然一新,心情也變好了。我也為自己訂了一些目標,包括每天背十個英文單字,並抄寫五次;練一頁的鋼筆字、每天記帳、燙衣服、睡前練身體;每天擦車、擦地板、整理房間,也開始注重臉部清潔及生活的每個細節。

我立志改掉壞習慣,重新點燃學習的熱忱,上課一定坐在第一排,專注聽講、認真抄筆記,回家後整理筆記並徹底理解課業內容。我也開始注意禮貌,到學校必定跟師長問好,也以行動愛護我周遭的環境,下課時必定清理系辦公室桌面與保持地面清潔。

很奇妙的,我的生活起了非常大的變化;我對任何事情充滿熱忱,可以更真誠的待人、關心人;過去我常看到人的缺點,如今變成欣賞別人的優點並給予讚美。過去我是個自私的人,所以不快樂;現在我謙卑學習、盡力幫助人,因為我知道我擁有世界上最偉大的愛──神的愛。

猜猜改變之後的我怎麼了?房間一塵不染,學業突飛猛進,老師開始喜歡我,失聯的同學朋友都恢復聯絡,我成了一位有禮貌、受人喜愛、尊敬的大學生,是一位有自信、帥氣、對生命充滿熱忱且認真負責的人。正因有神同在、生活有目標,我不再沉迷電腦或電視,而是讀更多好書,用心過生活,每天都在做幫助別人的事。因為性格改變,我也變得樂意回家,回家後主動包辦所有的家事,用最有效率且喜樂的心,將家裡打掃乾淨,也跟父母有更好的溝通。

我珍惜改變後的生命,每天早睡早起,清晨五點半去教會晨間禱告、親近神,也充分利用零碎時間,每天花兩小時以上讀經禱告,領受從神而來的教導;時時反省自己,並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不再消沉沮喪,而是擁有真正的自信,秘訣就是讓神來管理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