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伊文(嘉義水上)

0
33

6月12日第771期

謙四歲多時,有天他帶回來的作業畫圖紙上,只用了一個顏色來畫,我很納悶,為什麼他說不能用不同顏色的彩色筆畫。隔天帶他上學時,我當著他的面問老師,正當老師點頭說也可以拿別的顏色畫時,謙突然委屈大哭。

我意識到自己做錯了,我問話的方式傷害了他,讓他覺得我不信任他;如果有疑問,我應該私下問老師才是。我蹲下身抱著他,當著老師的面跟他說:「對不起!我應該要相信你!請你原諒媽媽。」他便啜泣地牽著老師的手進學校去。

回程途中媽媽與我通電話,我把上午的事跟她分享,媽媽問我:「幹嘛道歉?那他以後就等著人家道歉!」我回答:「不!他會知道每個人都願意道歉,如果傷害他的人沒有道歉,他也許會猜想對方沒有意識到自己傷害人了,而主動敞開心胸饒恕他;相反的,他也能學習坦然地跟對方道歉啊!」突然靜默了幾秒,我聽見一個溫柔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對不起!」我嚇了一跳,用笑聲蓋過我的不知所措,我問媽:「為了什麼事要道歉?」「不知道呀!反正就為所有的事跟妳說對不起呀!」電話那頭的媽媽也尷尬地笑了,我跟著笑了更大聲,但眼淚卻在彎著的眼角裡打轉。從小到大一些些難以忘懷的記憶繩索,好像都被這強而有力的三個字剪斷。

到了下午,我又撥電話給媽媽,跟她說:「媽媽,沒關係!我很愛妳!」媽媽停了一下,五四三的繼續講著別的事,好像沒有發生什麼事一樣。

前陣子,把自己覺得畫得不錯的圖拿回去給爸爸看,心想爸爸一定很高興,沒想到他不以為意,覺得我亂畫一通,我不高興地頂嘴:「可是大家都很喜歡耶!」爸又碎唸了一下,我傷心地低頭說了一句:「我知道了,我不會再畫這些畫了!」便氣呼呼地上樓去。

五歲的謙跟在我後頭上了二樓,他看著我的眼睛說:「阿公怎麼了?」「他在生我的氣!」「那妳現在去跟他說對不起,他就會原諒妳了!」謙很認真地說,我知道他不喜歡那種冷漠的氛圍。

我知道爸爸用他的方式愛我,但覺得委屈的我當下沒法去道歉。「謙,媽媽會去跟阿公說對不起,但是等一下好嗎?我現在還是很氣!」我摸著他的頭無力地說。沒想到謙點點頭後,拿了自己的小凳子當作禮物盒,將桌上的廢紙和紅包袋裝進去,跑到樓下跟爸爸說:「阿公,請你原諒我媽媽好嗎?這些送你!」爸爸當場就笑了。

那天全家出遊時,先生望著在草地上奔跑的謙對我說:「妳把他教得很好。」我很感謝先生總可以看見孩子的好,因為我總是容易看見孩子的缺點。看著陽光灑落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感謝神一次次調整醫治我成長中的扭曲性格,讓我從舊人變新人,讓我能欣賞周遭人事物的美好;感謝神,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顆寬容仁慈的種子;也感謝神如此愛我,在每一次「對不起」中,讓我學習更愛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