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尋找失蹤的朋友

蕭榮照(台中市)

0
32

6月19日第772期

我家對面有一座公園,每天早晨五、六點天未亮時,就有絡繹不絕的人潮進入公園做各式各樣的運動,藉由活動筋骨,促進身體健康;我也是其中之一。長久以來,運動是我日常生活必做之事,而且每天不間斷;一方面吸收早晨清新的空氣,一方面欣賞美麗的風景,一舉數得。
每次清晨到達公園時,我的朋友總是帶著微笑,走來和我一起練氣功;朋友通常早先我一步到公園,我們在互相打過招呼後,就開始做著能讓心情舒適,且簡單易做、百做不厭的動作。
一起在蒼翠的公園做完運動後,我們會坐在樹下的椅子聊天,朋友常告訴我一些社會現象,尤其是一些關於沒有道德制衡、是非不明的社會亂象,特別是在黑暗中的故事;他見識廣博,讓我吸收好多寶貴知識,我也欽佩他對社會脈動的深入了解。然而,那一天,我發現我的朋友沒有來……。
我等了一會兒,便自己在公園裡隨意走走。漫步時,太陽出來了,此時大地被照得溫暖,樹上的嫩葉也閃耀著光芒。「他到哪裡去了呢?」坐在榕樹下,我思忖著。看著一群群自在的小魚悠然游過,我的思緒也隨著同游其間,一起游入了時光的深河中。
我也曾經有一個失蹤的朋友,他是徹底地在世界上失蹤,那是個悲傷的故事。他是我的同事,因為受不了周圍環境賭博的誘惑,沉迷其中而無法自拔,終至輸了很多錢。有一天,當賭債龐大到無法償還,痛心之餘,他竟然選擇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在湖邊一邊看著小魚,一邊回想和他同事的情景;他的談話、笑容可親,甚至他的身影彷彿就在我的眼前,然而,我已經看不到他了,他已經離開這個人世。想到這裡,不知不覺掉下眼淚,心想,這廣大的世界充斥著黑暗的角落,我們的四周埋藏著一個個陷阱及荊棘;在充滿誘惑的社會裡,每個人都必須小心翼翼的應付,一步步都要踏得十分謹慎,免得掉到深淵無法自拔。我暗暗地想,又小聲地說了一句:「人生的道路不是那麼好走的。」
回到家裡,太太為我準備了一杯冰水,我輕輕地啜飲裝在玻璃杯裡的水;杯中只剩下冰塊,我用手擦拭杯外的水珠,心裡有說不出來的感嘆。幾十年來的人生旅程中,親眼目睹黑暗角落裡,罪惡力量的充斥,賭、酒、嫖、毒,只要沾染任何一項,就足足毀滅人的一生,不僅傷害自己,也傷害身邊的人。家庭的破碎以及暴力氾濫,對這個社會造成的傷害,遠超過言語可以形容。黑暗中的毀滅力量無所不在,若不謹慎,會摧毀一切,我的同事在賭博裡毀掉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難道黑暗已經成為我們的終點了嗎?不是的,在黑暗之中,只要抬頭,我們就能看到一道來自天上的曙光,只要那光一顯現,黑暗力量便無處容身。那是從耶穌來的光,祂看照著人的一生,讓人從罪惡中脫離出來,活在光明裡。許多沐於主恩的人,都曾親自體驗到聖經約翰福音1章29節所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除去罪孽的力量,不用苦修也不用多大的學問,只要全心依靠耶穌就可以得到。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讓我們重新在寂寞的黑夜中,依靠那道明光,找到一條穩妥安全的道路,重整難以解決的混亂與痛苦;讓耶穌的愛來安慰傷心破碎的心靈,因為祂憐憫的心腸,必像清晨的太陽從高天臨到我們,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活在光明之中,是神給我們最寶貴的愛與承諾。
【幸福光點】你也有「失蹤的朋友」嗎?他還在這世界裡遊蕩,只是暫時迷失了方向。請設法跟他聯絡,關心他、將耶穌介紹給他,神必帶他走向那條光明平安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