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去舊衣成新人

朱思恩(台中太平)

0
37

6月19日第772期

我的表哥從小就很愛逗我,知道我看到男生會害羞,就故意跑來我面前,把我抱起來玩「飛高高」的遊戲;心裡雖然感到很害羞,但其實我是很喜歡這個哥哥的。
哥哥國小時,姑丈因肝癌去世,原本家裡經營的工廠也因此關閉;我能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的難過,但懵懂無知的我,真不知該如何安慰他們。
哥哥上國中時,因為要負擔家計而選擇就讀中正預校,從此過著阿兵哥的生活。雖然有著穩定的生活和薪水,在軍中的職位也不斷升遷,但幾年後,哥哥可能因為交到壞朋友,竟開始染上賭博的習慣。
賭博真的是一種罪的綑綁,因為一開始的小贏,而賠上了整個人生。當姑姑收到債務通知單時,跟哥哥講了許多道理,身為母親的姑姑,用愛包容兒子所犯的錯,哥哥也答應姑姑願意悔改、重新開始,但人性的貪婪真的很恐怖,讓哥哥一次又一次的賭博,總是想著,說不定哪一天可以扳回一城、贏到更多錢。就這樣,哥哥越賭越大、越賭負債越多,直到討債公司追到家門來的那一天。
姑姑雖然常常對我和媽媽說,生這個兒子沒有用,她要當作沒生過這孩子。但講歸講,其實我發現姑姑常常為哥哥流淚禱告,姑姑相信上帝會救她的孩子,也相信哥哥會因為這樣的愛而有所改變。
奇妙的事情真的發生了!有一次我們教會舉行野外禮拜,到了淡水「趕路的雁」(註),這地方很特別,裡頭的弟兄姊妹幾乎都是坐過牢、被視為邊緣人的人;儘管如此,當他們認識耶穌、被聖靈親自改變後,便成為新造的人。他們的見證感動了在場所有的人,更感動了有切身之痛的姑姑。
某天,姑姑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邀約哥哥一起到趕路的雁,期盼哥哥也可以聽到這樣珍貴的生命見證。平常都不接觸教會、也不相信世界上有一位上帝的哥哥,居然二話不說答應要一起去,並且從那次之後,星期日也都固定到教會聚會。
聖經以弗所書4章22~24節:「你們要脫下那一向使你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那舊我是由於私慾的誘惑而腐化了的。 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雖然哥哥現在還是負債累累,但我深深感受到,他的生命因為認識了主不再一樣了,喜樂的心漸漸恢復,也願意追尋真理,像是穿上「新我」一樣。願神繼續保守哥哥!
註:中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以基督福音協助戒毒、戒酒及職能重建等,詳洽:02-86263466或www.flying-li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