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3期修剪與再生

許哲夫(屏東長治)

0
44
6月26日第773期
那年颱風過後,我到高雄縣內門鄉去會勘「農作物天然災害救助」,途中關車門時,不小心被同行的人夾到左手,剎時一陣劇痛,我不禁大叫。
我的中指及無名指流血、瘀青、指甲鬆動,尤其是中指更是嚴重,經簡易處理後,仍繼續會勘其他地點。回家後,趕緊到醫院治療,經過消炎、包紮及打破傷風針後,醫師交待「指甲會再生,傷口不要碰到水。」
原本心想這是個小傷,應該一至二週就可恢復了,沒想到經過一個半月狀況依舊,尤其是中指指甲更加鬆動。望著沒什麼起色的指甲,我的耐心一點一滴的消逝。指甲被夾傷後,我天天禱告,求神帶領,讓這一件「小事」能很快得醫治。但事與願違,情況並沒有改善,我的信心也隨著時間慢慢動搖,腦海不禁浮現「上帝聽了我的禱告嗎?」「我的指甲會恢復嗎?」「還要等多久呢?」等等懷疑的念頭。
指甲夾傷後兩個月,帶著很鬆動的指甲再回診,醫師看過後,吩咐護士拿鑷子給他;說時遲,那是快,一瞬間就將鬆動的指甲拔出,剎那間真痛!醫師說:「指甲會新生,儘量不要碰傷指甲的肉。」
過了一週,中指指甲真的慢慢長出,但不整齊且粗糙;無名指的指甲也慢慢長,它將舊的、受傷的指甲往上推,我則將其修剪,讓指甲持續生長。經過兩個半月,我發現指甲逐漸長成,而且愈來愈平整,終於完全恢復了。
指甲生長期間,不禁想起工作上,因為從事花卉試驗研究,有時需要修剪花卉;當繁花盛開後面對日漸褪色的花,必須修剪其枝條,以利日後萌發新枝,才能再長出美麗的花卉。思及此,不免感觸良多。生命不也如此,當碰到批評、難處、逆境、挫折,內心很難過,但我們能否轉換念頭,將所經歷的難堪當作是生命的修剪,好讓自己成長,使生命進入新的境界?
回想這段期間,經歷指甲瘀血、鬆動、失去及新生,心情亦隨之起起落落。當生活面臨考驗時,我的信心變得如此脆弱,才知道平時自認的堅定信心,竟是如此不堪一擊。聽人禱告的上帝,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只是祂會以祂的方式、祂的時間來回應。這件事,讓我再次反省自己,祈求上帝原諒我信心不足,幫助我時時以溫柔的心等候、順服,學習信心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