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謝謝你對我這麼好

陳尹中(台南歸仁)

0
28

7月10日第775期

小文他們這一班,是我在長榮大學所教過的班級中,最活潑的一班。每次上課時,看著他們認真的表情,實在又可愛又令人喜歡;可是一吵鬧起來,又叫人血壓升高。這當中,最安靜、最認真、從來不打瞌睡的,就是小文。

小文的父親本來在一家鐵工廠上班,媽媽在一家早餐店幫忙,她還有一個姊姊、一個妹妹。三個女兒都乖巧貼心,是一個和樂融融的五口之家。小文的童年是幸福快樂的,這是她最喜愛的一段回憶。但是在她就讀國中一年級的時候,父親去世了,這件事對媽媽和三個女兒而言,都是最痛苦的打擊,而且失去主要的經濟支柱,令他們的生活更加艱苦。好在後來申請低收入戶登記獲得通過,三個孩子在學雜費和生活費都得到補助。
我曾邀請小文參加學生團契,希望她繼續追尋真理、找到自己的信仰,而且這樣我比較能照顧得到。現在她常參加禮拜三晚上的螢火蟲團契,也邀班上要好的同學一起參與,後來連同學的妹妹也一起來了,我是既歡迎又高興。
每學期一開學,我都會提醒團契或班上的學生,若有需要可以申請校牧室的獎學金。校牧室的獎學金都是清寒獎學金,一半向學校的教職同仁募捐,另一半是向各教會募捐,都是為了幫助真正有需要的同學。我很重視學生的個別關懷,這樣才能真正幫助他們的生活和信仰。當我提醒小文和同學來申請獎學金,她們感激地對我說:「謝謝牧師對我們這麼好!」一句感謝的話,就會令我高興很久,而且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就像以前我的老爸常告訴我:「做人只是一點心意而已。」
接下來就連續發生兩件令我十分感動的事。阿文是會感恩的好女孩,去年冬天,有一天,她居然煮了一大碗麻油雞,拿到校牧室給我,說是她自己去市場買材料,自己在租屋的地方煮好的。我當了十幾年的老師、二十幾年的牧師,第一次有學生親自做料理給我,我感動萬分!我知道她為了省錢,有時候一天只吃兩餐,可是卻願意花錢為我煮雞湯,還說非常感謝我常照顧她們。我覺得很慚愧,因為我實在照顧她們不多。
我告訴她不要再破費,反倒要保重自己的身體,我說,我常告訴在外求學的兩個兒子:「出門在外,錢省著用,但吃的不能省,吃好吃飽,才有體力讀書,同時保持健康。」我要小文三餐正常,有困難就告訴老師或牧師,她都點頭說好。我把雞湯帶回家和牧師娘分享,她一面稱讚小文的好手藝,一面也驚喜學生如此的用心和善意。
只過了一個禮拜,小文竟然又拿來一大碗藥膳排骨,我感動得不知怎麼說才好,覺得我的兩個兒子如果也能這樣對父母孝順、對別人感恩,就太好了!我向她表示感謝,也請她千萬別再破費了。
我又將這次的料理帶回家和牧師娘分享,她也十分感動,提醒我應該回請人家,我照辦了,約定時間請小文和同學一起吃飯,告訴她我和牧師娘的感動:「謝謝妳對我們這麼好!」
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7章12節這樣教導我們:「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句話被稱為「黃金律」,就是如同黃金般珍貴的教導,這句話正是人際關係、日常言行最好的原則。
我們都希望別人對我們好,那我們就要先對別人好,這就是彼此相愛。想想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對我很好,而我做得其實還不夠好,必須再加油!願大家互相勉勵:「謝謝你對我這麼好!」
【幸福練習】請大家看主耶穌所透露天國入門口試卷:馬太福音25章31~40節,照樣去行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