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幸福的三姨丈

王樵一(新北新店)

0
27
7月24日第777期
三姨丈一家世居嘉義朴子,三姨丈是國中老師,很老師的那種人;雖然大男人了一點,為人卻很大方,是很照顧家人和朋友的傳統男人。 三阿姨則是標準的家庭主婦,專責打理家庭,相當寡言木訥,為人和善。三姨丈的家族成員雖然很多人已不住在朴子,有的甚至移民海外,但幾乎都是基督徒,可說是標準的基督教大家族。
高中時,我因為自己回到嘉義讀書(當時父親因工作,舉家搬到屏東),母親擔心我一個人在外沒能好好吃飯,交代我週末要去三阿姨家。三阿姨總是會變出一大桌好料請我吃,三姨丈也熱情地招待我,不會因為我是娘家的親戚,就覺得彆扭或不耐煩,他甚至請我常去家裡走動,也因此我後來經常在他們家待到週日傍晚才離開。
因為每次去都是週末,吃完晚飯後很無聊,二表姊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教會,我想反正也沒事,就跟著二表姊到三姨丈家隔壁的教會聚會。因為這樣,後來我信了主,也就是說,三姨丈一家是影響我信主的關鍵人物。
雖然三姨丈也是基督徒,但當時他自己並不常去教會。這樣的光景似乎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幾年前三姨丈出車禍之前的一段日子,我聽表姊說,三姨丈竟然重拾聖經、穩定在教會聚會,不僅如此,還積極投入事工、幫忙教會打掃;恢復教會生活,變得積極有信心,讓眾人都驚訝他的轉變。
然而,沒多久後,三姨丈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遺憾的是,三姨丈並沒有被搶救回來,就此撒手人寰,離開了人世。
或許許多人無法理解,怎麼會好不容易回到上帝面前了,要重新開始服事主,卻發生這樣的不幸?我們的上帝,為何允許如此的不幸發生?祂不是應該展現神蹟,讓三姨丈從重創中奇蹟式的復原,讓世人見證祂的大能大力?或者,根本就該閃過車禍才對呀?這才符合我們對神是公義、全能的想像與期待,不是嗎?
為什麼悲劇還是發生了?!
人常常是這樣,我們在地上生活著,不知不覺間,便習慣以世俗的認知標準作為判斷一個人幸福與否的依據。因此,我們總覺得上帝展現恩典的方式,應該按照我或世界對於神所想像的樣子來施展──神應該讓我們過著社會上認為好的生活,才叫見證上帝。因此,我們期望病痛能痊癒,失業的能順利找到工作,失戀的人有好歸宿,事業蒸蒸日上,收入日日增加……,卻往往忽略了去探問,那更重要的永生盼望的福份,我們是否已經確實得著?我們與主的關係,是否緊密連接著?就像聖經裡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什麼也不能做。」(約翰福音15章5節)
換個角度想,我認為三姨丈是很幸福的,甚至用幸運來形容也不為過。因為他是重新回到主的面前,且過了一段美好的團契生活,重拾基督信仰之後,才碰上車禍意外,被主接去。若是還在迷惘困頓中,徬徨於信仰之門外,沒回到上帝的面前,那才叫人心碎難過。雖然是受洗的基督徒,但主耶穌不也曾說過,不是呼喊「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
那只能奪走今生生命的,不用怕它,因死後的生命我已經得著了,那是復活永生的盼望。神在三姨丈離開人世之前親自啟示了他,讓他重新回歸主門下,那才是真正喜樂有福之事;因為永生的盼望,他已經再度尋獲,那是什麼都無法奪走的珍貴恩福。
【幸福光點】幸福是外在世界有患難,內心卻有從神而來的滿滿平安,無人能奪走、風雨不改的喜樂之心,是愛主之人最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