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去哪,就不怕了

慧君(台南市)

0
24

7月24日第777期

短短的十四天,似乎是個永恆。在這十四天裡,我看見她的堅強,也看見我原以為她沒有的溫柔;在這十四天裡,更讓我們真實經歷到上帝賜下的永生盼望。

感謝上帝給我機會,讓我在母親臨終前,日日夜夜陪伴著她;十四天的朝夕相處,為我和母親過去四十年的關係畫下一個圓。與其說照顧母親,其實是母親在陪伴我。我們一同禱告,一同討論電視劇情,也彼此訴說心情。為了不讓母親擔憂,我竭力扮演陽光和希望的角色;母親怕我擔心難過,即使身體極不舒服,也只是輕描淡寫,甚至忍受痛楚讓自己徹夜未眠,也不願意喚醒已沉睡的我。
自己結婚之後,才發現母親對家庭的智慧。對於我的父親,她是百分百的信任和保護,即便有時並不認同,但仍堅定地告訴我們「我信任你們的老爸」,以此教導我要表現出對丈夫的信任和尊重。當我開始服事年老生病的婆婆時,心靈和身體都面對極大的挑戰,特別是必須忍受夏天室內35度以上的高溫、不能有半點風吹時,不禁起了怨言。而我的母親,即使當時自己得面對病痛,卻仍好言好語的告訴我,有機會服事公婆是我的福氣。
今年三月下旬,母親因全身水腫住進醫院,這時候的她,憂慮的不是身體病痛,而是人生終點的去處。想到兒女們不是信耶穌,就是也不拿香祭拜,但若跟著父親的信仰走,她不確定會往哪裡去;身後如果必須靠子孫祭拜,靈魂才能得到供應,那她又怎能確定是否到哪一代就沒人拜了呢?想來想去,還是信耶穌比較安心,她想起每次上教會時,詩歌和上帝的話都令她感動,而且聖經裡對於信耶穌的人死後要去的地方描述的很確定。現在自己就可以決定以後的去處,不用等閉上雙眼後,讓子孫來行她無法自主的事,所以,當我們邀請她信耶穌時,她欣然答應。三月廿八日,媽媽在醫院接受擔任牧師的女婿的洗禮,之後,我屢次問母親怕不怕?她總是笑著說:「不會啦,知道會去哪裡,就不怕了啊!」爾後,我常常看見她的笑容,知道她是真的相信了,真的放心了。
媽媽喜歡聽我們唱詩歌,要求我們錄下來給她聽。出院那天,我們請大嫂彈琴,大哥、二嫂、先生和我,一起錄了三十分鐘的詩歌送給媽媽。從此,媽媽除了每天三次跟著禱告文禱告,就是聽子女們錄給她的詩歌,然後說她每次聽的時候心情變得很好。
陪伴媽媽的十四天裡,雖然知道正一天一天失去她,我仍然時時刻刻祈求神彰顯神蹟,延長母親的年日;我也禱告,倘若真要這麼快帶她回去,祈求神的恩典臨到,讓媽媽沒有痛苦,直到那時安然睡著,正如聖經裡說的,在基督裡睡了,而且要平安的睡了。上帝應允了禱告,母親臨終前最大的痛苦只是呼吸困難,然後就沉沉的睡著,沒有掙扎也沒有痛苦,像孩子般的睡著,直到我們發現心電圖停了。
母親過世的那一夜,尚未信主且有靈異體質和特殊能力的二哥極其憂慮母親靈魂的去處,但他用盡各種方式卻遍尋不著母親的靈魂。凌晨時分,已筋疲力盡不得不放棄的二哥,竟在半睡半醒中看見年輕漂亮時候的母親,跟著一位極其光明的天使來到他面前,母親笑容滿面,以十分歡喜快樂的口氣對二哥說:「免煩惱。」
後來,母親與天使又數次出現在哥的夢境中,並告訴他要跟著母親的腳蹤走,因為最後榮耀都要歸於上帝。人的一生不論是成功是失敗,是富裕是貧窮,是喜是悲,是否了無遺憾,或有怨有恨,只要回到天父那裡,一切都會放下了。哥的夢對我們來說是何等的安慰,也使我們更加確信,母親放下一切掛慮,平安的到天父那裡了。
對於我這個愛哭的女兒,母親最常對我說的就是「要勇敢、要勇敢」,每當思念母親、難過落淚時,母親的聲音就會浮現,叫我要勇敢。因此,我不要為自己失去母親而哀憐,我要為母親歡喜,因為她正在天父那裡享受永恆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