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真善美

鄭舒雯(台北市)

0
50

8月14日第780期

我生長在傳統拜拜的家庭,從小乖巧、聽話,爸媽及兩個哥哥都很疼愛我。小六開始,父母從事直銷事業,哥哥們也有功課壓力,我獨處的時間變多,也變得比較多愁善感。國中畢業後,我選擇必須離開家住校的護專念書、獨立生活;求學過程中,我常常思想生命的意義,想要明白人到底為何而活?

我在醫院實習時,曾照顧一位九十八歲的老奶奶,她中風後在醫院已經躺了十幾年,有一位看護照顧她,但她對老奶奶好像早已失去耐心,我看了很難過,也覺得無奈,但我的專業只能幫助她不要有任何破皮、排便能順暢等等,這讓我很沮喪,覺得人真的非常渺小有限。
我開始喜歡一些座右銘,例如:助人為快樂之本、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希望能幫助我的人生更有意義,但我發覺大部分都事與願違,許多事充滿矛盾。好朋友的家庭有許多難解的問題,我卻幫不上忙;有時我努力幫助人,對方的回應卻讓我感到失望;我想和異性先有真誠的友誼,但是人性中充滿了謊言和欺騙,我在心中吶喊,真、善、美的人生到底在哪裡?
有基督徒同學從我的文章及談話中看出我的掙扎與矛盾,於是邀請我參加她們的社團聚會,我總是用信仰不同以及忙碌為藉口拒絕,因為那時我是社團社長、活動中心幹部,我希望透過忙碌掩飾我內心的不安,但最後仍敵不過她們的熱情及自己內心的好奇,我想,就參加一次吧!
那天,有位牧師來講道,題目是「喜樂的泉源」,大家還唱了一首詩歌〈我找真愛〉;我發現,她們身上有我所沒有的喜樂,這樣的特質很吸引我。於是,後來我又答應參加名為「最愛」的夏令營。營會後有人跟我分享一本小冊子「四個屬靈的定律」,我雖然沒有當場和他一起禱告接受主,但過了一、兩週,我自己再看一次小冊子時,耶穌說的這句話很感動我──「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如果能得到更有意義的生活,我為什麼不要?於是,我做了一個邀請耶穌成為我生命救主的禱告。
信主之後,我發現聖經中的真理才是人一生最好的準則;畢竟人是有限的,有位神可以支取能力,是多麼幸福的事;也因著祂那麼愛我,我也可以去愛每一個上帝創造的人。這樣的轉變,對我的護理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近二十年的護理生涯,我發現依靠上帝才能有足夠的愛心、耐心來對待病人和家屬,不然繁忙之中很容易沮喪、疲累。我希望我的護理專業,不只是身體的照護,更能接觸人的心靈;我陪伴癌友,鼓勵他們把握活著的每一刻;我也為病人禱告,求神幫助他們經歷手術的平安及保有香甜的睡眠;有許多因病受苦的人,因著我的鼓勵,恢復了健康及笑容。
我發現信靠上帝後變得有自信,不僅發揮潛能,在工作上也滿有能力;我也變得喜樂,不再多愁善感;遇到困難就交託上帝,相信凡事必有祂的美意。我也不再害怕交異性朋友,信主兩年後我就和先生交往,神賞賜我們有美好的婚姻及兩個可愛的孩子。我終於明白人活著是要享受神的同在與賜福!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真是一點也沒錯!以前常聽信耶穌的人說:「信上帝真好,巴不得能更早一點信!」我也不例外!朋友不要再等待,快快接受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