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細火慢熬,甘甜體會

黃多加(澎湖馬公)

0
58

8月21日第781期

向日葵花開的季節,總是帶來一群群觀光客到澎湖享受夏艷。瞧著行旅人的笑容,自由自在的逍遙遊樂,但看在她的眼裡,除了羨慕,還有渴望。這是多麼遙遠的夢想,因困頓的生活早讓她無法打從心裡微笑,這種苦悶心情猶如低著頭要枯萎的向日葵一樣,無法有朝氣挺立著投向陽光。

「榕樹下小吃店」雖在網路小有名氣,然而名氣卻不等於收入,因為受東北季風影響,觀光季節只有半年,僅有這段時間能賺取生活所需,再省吃儉用,錨銖必較度過一年。剛走出悶熱廚房,流著汗水的配榮說,人的一生若注定被輪迴,怎麼會在生命旅途的許多艱難之中,還意外出現恩典嬌客呢?
憑著獨門絕活,用甘蔗煮出甘甜的牛肉湯汁,加上傳統的打麵功夫,真材實料讓客人意猶未盡,嘴邊的留香味道,就是最好的口碑。可是好景不常,她的人生故事以為要大船入港漸入佳境,卻恰恰相反,怎料遇上暴風雨,頓時昏天暗地。親人一個個倒下,母親因年老退化患有糖尿病,需要長期換藥打針,丈夫眼睛開刀加上雙腳行動不便,還有一個不知如何安排展翅高飛、肢體障礙的女兒。這些沉重的負擔,常常讓配榮在破舊不堪的鐵皮屋裡,孤單的哭泣流淚。
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明天的希望在哪裡呢?配榮記得有位好友小百合是基督徒,便將自己所有傷心痛苦向她傾吐,她跟著好友一起禱告,期盼所有纏累都能因此卸下。幾天之後,小百合與馬公召會的弟兄姊妹一同來到小吃店,配榮提早打烊,全家一起唱詩歌,讀上帝的話語。當下還有零星的客人在一旁觀看拍手叫好,問他們唱的是什麼歌曲,怎麼聽起來如此動人心弦?
日正當中的陽光,把向日葵照耀得好嬌豔,坐在榕樹下吹著微風,欣賞來來往往的遊客,配榮好希望心裡不要那麼空虛、無助。起身往正在搖曳的向日葵花海走去,不知不覺哼唱起詩歌,一遍又一遍唱到內心深處,好似積壓已久的情緒一點一滴完全被釋放出來。
電話鈴聲響起,一位麻姊妹在電話那頭喜樂地唱著詩歌,分享歌詞的內容。隔了幾天,又有一位從外地返鄉的玉杏姊妹,為她的家奉獻;之後先生住院,弟兄姊妹還輪流到醫院探望關懷。她此刻才明白,在苦難中,主耶穌早在暗中預備恩典嬌客作她的幫助者。原來主耶穌沒有離棄快崩潰的她,儘管這個家看似烏雲籠罩、黯淡沒有活力,母親和先生依然需要龐大醫藥費,困頓的環境仍舊沒有改變,但是她知道,有人在為她禱告,主耶穌會在她的艱難前頭繼續開出一條美好的道路。
人活著的希望是什麼?就像她煮的牛肉麵一樣,從生澀乾硬的食材中慢火熬出滋味,又像倒吃甘蔗越來越甘甜。配榮感恩地說,認識耶穌就是久旱逢甘霖,每當客人問她為何最近都是喜孜孜的笑臉?配榮擔心口拙,無法清楚說出信耶穌有多麼奇妙,於是便順手把櫃子上的《耕心》與人分享,期待別人也能認識這位曾經醫治她心的上帝。 (編按:榕樹下小吃店為耕心「幸福光點」第1000號店家)
想飛的夢想不難了,因為主耶穌在心田裡撒下一顆快樂的種子。配榮鼓起勇氣,在心情低落時,不管有沒有客人,就在店裡大聲禱告,她要和向日葵一樣,無時無刻將臉朝向主耶穌,享受陽光的溫暖;她知道,當她這麼做時,就有來自主的安全感,讓她不再懼怕。神會讓她體會到,人生有如一碗牛肉麵的甘甜滋味。
【幸福練習】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酸甜苦辣,沒有苦到過不去的景況,也沒有心酸到絕對孤單的時候。天使就在你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