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出口

陳燁(台南市)

0
64

8月21日第781期

受洗成為基督徒這兩年多來,考驗與挑戰不少,特別是憂鬱症狀的起起伏伏,並沒有隨著「脫去老我」而離開我的身心靈,只是,我多了上帝做倚靠與帶領,在憂鬱症狀發作時,有聖經及姊妹弟兄的陪伴,讓心靈感到溫馨與慈愛;並且靠著禱告緩和憂鬱的襲擊,找到生命與生活的出口。

然而,我的原生家庭是信仰民俗拜拜的佛道綜合教,每到母親忌日或清明節或中元普渡時,我與兄姊就陷入尷尬的宗教儀式中;母親的神主牌與骨灰甕都放在竹溪寺,我以基督教的儀式買兩束鮮花去紀念母親,兄姊卻準備各式各樣的素菜蔬果,還有數捆紙錢燒化給天上的母親,對於我的不祭拜行徑,頗有微詞。我站在功德堂看著供奉的菩薩,無法為母親朗誦聖經經文來紀念她,內心非常難過。我成了軟弱的基督徒,只能緘默不語,沒法大聲說出「上帝愛我」「耶穌愛我」的話語。
我每週一固定參加查經禱告聚會,整本聖經新約也快讀完了;但除了幾次帶小朋友玩樂以外,我沒有參加教會其他的服事。對於傳福音,更是從沒主動嘗試過,信主之前所交的朋友,也沒人是基督徒,我在他們面前也無法傳播基督的福音,只能閒聊天氣家常等事。我看來一點也不像喜樂的基督徒,反而經常愁眉苦臉;日常生活中,似乎常被憂鬱的惡勢力挾制,什麼都不想做,沒辦法幫助別人,自己卻常呼求上帝來幫助我。在「穿上新我」的努力中,我仍力有未逮。
到底一個基督徒該做些什麼,才能真正平安喜樂?我在小組長來家庭探訪時請教她。小組長因為我家中門口掛了幅朋友送的鍾馗像,特來取去處理,並且禱告許久,要幫我除去這種道教的挾制。「妳要做個完整的基督徒,就是從心底到表面都要相信耶穌,把自己的主權交託給上帝,順服祂,然後期待最美好的結果。」小組長語重心長說。
顯然我的信仰不夠堅定堅持,對「因信稱義」了解得不夠透澈;特別在禱告上帝行醫治大能來治療憂鬱時,內心總是軟弱無力,儘管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並沒有完全將自己交託給上帝,以致於靈魂有破口,黑暗勢力趁機攻擊。
直到這個春日來臨,也是基督徒的女兒竟然罹患了憂鬱症,我才恍如照鏡子般從女兒身上看見自己的軟弱,進而檢討自己,脫去舊我。如經文所言「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我把主耶穌放在生命與生活中的首要位置,真正用心去讀聖經,對於過去堅持不放的志業──寫作,有了另一番思考;我要用文字來服事,把自己的主權完全交託給上帝,用行動告訴親朋好友我是個基督徒。
如今,我開始勇敢地向人傳福音,例如:對女兒的乾媽、以前教過的學生等,或面談或用MSN,解說信主之後生命的改變;大聲唱詩歌來讚美上帝;經常去公園散步,讚美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神工,也藉此親近人群,結束那些把自己關閉在家,被憂鬱挾制的日子。漸漸地,我感受到上帝對我做工,緩解了我的憂鬱,讓我能感受到信仰產生的力量就在心靈中,喜樂處處。我期許,在生活中凡事真誠謝恩,不住地禱告,靠主的引領,朝著快樂的基督徒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