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墓園平安夜

吳秀賢(高雄市)

0
42
8月28日第782期
高雄橄欖園墓園名聞遐邇,它是青翠丘陵環抱的一座山谷,如茵綠草映照著潔白的墓碑,迆邐而下,排列整齊畫一,充滿天堂的寧靜祥和。可是入夜後,舉目盡是漆黑一片,請問各位,你敢在此陪著一副棺木過夜嗎?
那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姊妹的先生因胃癌壯年而逝,她含淚不捨的將先生遺體葬於橄欖園。當教會眾弟兄姊妹護送遺體到墓地時,赫然發現安放棺木的地方仍是一片平整的地面,「唉呀!墓穴怎麼沒挖呢?」原來葬儀社挖到別人家的墓穴了。對葬儀社的錯失,大家只有瞠目結舌,無法置信,最後決定將棺木暫時放置地面,做了安葬禮拜後,大家就打道回府。
到了晚上九點多,姊妹打電話來說:「我先生是最怕孤獨的人,想到他一個人孤零零地睡在曠野,我很不忍心,也不放心啊!我就怕貓狗蟲蛇來破壞呀!妳能不能陪我請葬儀社把棺木移到管理室,我們到管理室睡一夜。」「沒問題!」雖然我一介女子,也才信主沒幾年,心中卻沒有絲毫的害怕,就毫不遲疑的答應了她。
那是寒冬十一月,和葬儀社會合後,一起到墓園。車子從燈火輝煌的城市,逐漸駛入寂靜漆黑的鄉野,到了墓園,只見青翠山谷,雪白碑石已被黑暗吞噬,整個籠罩在一片墨黑中,唯有遠方山丘的陵線隱約可見。墓園旁的路燈,雖發出昏黃的光芒,仍無法撐開這濃重的黑幕。
葬儀社請來六位臨時工人抬棺木,他們體型粗獷,走起路來顛躓不穩;因為在黑暗中,每個人臉孔都模糊不清,可是靠近他們時,一股刺鼻的酒味襲來。我問葬儀社:「他們為什麼喝酒呢?」他回答:「在這三更半夜當然害怕呀!所以借酒壯膽啊!而且才這麼一小段路,從山坡下到管理室,每人工錢要六百元才請得動他們喔!」兩相對照之下,我的心可是滿滿的平安啊!這時我深深感受到,有主同在的人,其心安穩如大山,雖千萬人仆倒在旁,仍能勇往直前。
就這樣,六位工人搖搖晃晃的把棺木抬進管理室,棺木和我們隔著一個房間,可是打通的門,讓我們一眼就能瞥見。是的,真的是陪伴弟兄啊!
我們打好地鋪,睡在客廳地板。姊妹的小叔也來了,他在更靠近棺木的地方打地鋪。這時約十一點多,外面傳來機車聲音,原來是幾位好奇的年輕人在小路旁探頭探腦,他們可能希奇為何半夜會有人在墓園過夜呢?棺木就在視線內,外面是大片的碑石,我的內心只有平安,反而那群年輕人令我們害怕,不知是否會來偷竊搶劫。最後摩托車聲漸行漸遠,一顆懸宕的心也就放下來了。
入夜的墓園寂靜無聲,因為一天的疲累,我們很快就熄燈進入夢鄉,安穩自在有如在家中。但這位還未信主的小叔,卻一直傳來窸窸窣的衣物磨擦聲。原來他翻來覆去睡不著,大概是想到平日虧欠哥哥之處恐懼不安,於是起來想要開燈,燈卻不亮。我們想,或許是停電了,這讓他更加害怕了。可是我們卻是彷如睡在上帝大能的臂彎裡,非常安舒,無半點干擾。
當我們自酣睡中甦醒,已是天色大白,陽光灑遍墓園,如鍍金一般,閃耀著金色的光芒。就在這麗日晴空裡,總算將我們的弟兄安然入葬。
我不知為何上帝給弟兄在埋葬一事上這樣的波折 ,但上帝真的把平安賜給信靠祂的人。當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的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可見祂是樂意賜平安的主。世上沒有一處可以隔絕主的平安,即使是在墓園。有祂同在就是天堂,何懼之有?
【幸福練習】所行若出於愛,心中必有大平安,因為慈愛的上帝必眷顧護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