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性子成新人

賴敏夫(屏東內埔)

0
41

9月4日第783期

十八歲時,我和老婆一起經營羊肉店,生意不錯,但來店光顧的客人,一半都是三教九流的兄弟與朋友。我從下午開店,就一邊喝酒到晚上,打烊後再繼續去外面喝個痛快;老婆常常唸我,我若要這樣喝,喝到最後會「賺得到、花不到!」

一天下午,剛好店裡沒客人,我抱著女兒哄她睡覺,無意中想到老婆跟我說過的話,仔細想想也有道理,所以不久之後我就把店收起來,不再做生意了。有一天我去找經營橡膠工廠的姊夫泡茶時,他告訴我橡膠景氣還不錯,建議我乾脆去買一組機械回來做代工,自己當老闆比較實在。我聽了以後,覺得很合我的心意,所以就花了好幾十萬買了一組全自動的油壓機械,開始做起橡膠代工。可是好景不常,因電線走火發生火災,一瞬間我的機械全都被燒壞了。當下我欲哭無淚,心想,我都想要好好做人了,為什麼老天爺居然給我開這麼大的玩笑?
之後,我每天用酒精來麻醉自己,一邊喝還一邊不甘心地想:「我不可能就這樣就輸去(台語),我一定要再爬起來!」
半年後,機械修理好了,決心捲土重來時,好似老天爺也同情我,讓我遇到一位貴人,在他的引薦下,我取得光陽機車協力廠商的橡膠工作。我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用分期付款買了一組又一組的機械,還接了其他橡膠代工、貿易商的訂單。就這樣,事業越做越大,但是黑道朋友也越交越多;相對的,我喝酒喝到日夜不分,喝到老婆用自殺和離婚來勸我戒酒,仍無法挽回我的心。
和老婆分開時,我將機械和三個孩子都歸給了她,因為我知道,我能帶到孩子的身,但帶不到孩子的心。那時起,我白天睡覺,晚上和錢莊的兄弟去討債,時常帶人去堵人、傷害人,過著傷天害理的日子,所賺的錢都拿去喝酒和賭博。直到有一天晚上,我的腦袋被打成重傷,才結束這段放蕩的生活。不過,從此之後我的右手右腳就像中風一樣無法靈活使用;因為傷及神經,行動不便,簡直像個活死人,只能住進安養院,一住就是兩年。
但住在安養院時間多,加上心情鬱卒,我的酒就喝得更凶。期間,阿母對我不離不棄,不忍心看到我這樣,就問我要不要再到「沐恩之家」戒酒?幾年前,我曾經到沐恩之家戒酒,但待了三個月以為已經戒掉了,就冒然離開;受傷後我不但繼續喝酒,行動又不便,我想,沐恩之家怎麼可能收留像我這樣的人?沒想到,二○○九年一月我又回到了沐恩之家。
在這個大家庭裡,主任、同工以及弟兄們都不看輕我,反而凡事幫助我、扶持我;早晚都有牧者來教導聖經的真理,雖然有的比較深,聽不太懂,但我領受到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調整思想與態度,體悟到「沒良心的錢比較好賺」,但下場是妻離子散!更覺悟到過去被酒害慘了,這一生喝得已經「夠本」了,所以我決心不再喝,要重新做人。天父上帝在我身上實在做了奇妙的事,我不僅戒了酒,長期復健後,我已經能靠自己的力量慢慢上下樓梯。我更在沐恩之家學會打皮雕的技術,做皮雕能夠磨練自己的耐性和脾氣,敲敲打打中,除去以前的壞個性,打造出有盼望的新生命。也因為生命的改變,我慢慢得到父母親對我的諒解,以及三個孩子對我的認同。現在孩子一有空就會來看我、陪我聊聊天,讓我覺得身邊還有很多人在關心我。
今天我有能力拿筆寫下自己生命的見證,甚至受邀請到教會去做見證,全都是上帝給我的恩典,願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在天上的父,因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編按】基督教沐恩之家透過基督福音,協助藥物濫用、酗酒者認識耶穌基督、戒除成癮,成為新造的人。聖經封套(左上)及皮夾(右下)為戒治者親手打造之皮雕作品,詳洽:07-723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