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與自己同在的幸福

顧浩然(基隆市)

0
35
9月11日第784期
朋友都知道,我有個寶貝女兒,她叫妮妮,她是隻黃金獵犬,我照顧她大約有七年了。
我到底有多寵她呢?每次只要她挨近我的身子,我總會習慣地為她按摩。這小朋友很貪心,如果我的手停下來,她就會用她的嘴頂我的手,硬是要我繼續為她服務。
她也喜歡把球叨到我手上,要我丟球給她玩。可是她膽子很小,特別是打雷時;只要打雷,她一定跑到我面前,用力喘氣給我看。這個時候,我又得努力地安撫她,讓她趴在地板上,幫她按摩,再不就丟球給她玩,轉移她的注意力。說起來,她已經很乖了,平時不吵也不鬧,每天早晨除非看見我睜開眼睛,否則一定不會吵我起床。
夫妻難免會拌嘴、爭執,妮妮很敏感,只要我和太太有不愉快,她一定會兩邊跑、兩邊安撫。儘管她不會說話,但我從她的眼神讀到的是:「把拔、馬麻,你們不要吵嘛,我好怕哦!」
有一回,我和太太為了一件小事賭氣,我衝到屋頂,坐在門檻上悶了好久,約莫過了半小時,妮妮跑了上來,把頭硬是頂進我的臂彎裡。我摸摸她、跟她說話,我不確定她聽得懂多少,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此時此刻她陪我度過心情的低潮。太太當然也知道如何讓我的氣消,就是放狗黏我。
幸福到底是什麼?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有些人覺得心情不好時,可以去血拚就是一種幸福;有些人在情緒低落時,也許一杯咖啡就能讓心情好轉……。我想,幸福不見得是你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幸福是一種心境,一種與自己同在的心境。
對我而言,在我心情不好時,和妮妮玩就是一種幸福,因為她的陪伴與撒嬌,讓我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有時,忽然多出一些時間,到一家咖啡店,在店裡輕柔音樂的陪伴下,靜靜讀著自己喜歡的書,等抬頭一看掛在牆上的時鐘,「天啊,兩個小時過去了!」這種與自己在一起、渾然不知時間流逝的感覺,這也是一種幸福。
有一天,我和相交至少三十年的老朋友聊天,他在一家工程顧問公司任高職,照理說這是令人稱羨的工作,可是言談之間,朋友不時流露出無奈與沮喪。他有憂鬱症,他的沮喪當然也與憂鬱症有關。朋友其實很清楚,自己最大的「結」就是陷在「比較」裡;比較比他晚進公司的後輩同事已經開名車、住千萬豪宅。而他呢?依舊開著十幾年的破車、住在二十多年、侷促的老房子裡。
也許有人會問:「那不就是一念之間嗎?」的確是一念之間,可是對很多人來說,往往就是很容易被困在自己的一念之間,而遲遲走不出來。
我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有機會陪伴人經歷人生的低潮。每每在會談中,我總看到在他們努力讓自己活著的背後,有可貴且豐富的生命資源與能量。可惜的是,他們並沒有好好地檢視並肯定自己之前曾經付出的關懷與愛,努力地要讓自己更好、讓家人更好的過程,只是一直被不如預期的結果給困住了,甚至否定自己過去的努力。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是有愛的人,只是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經驗;我們很容易以曾經接收到負面的生命經驗,例如被批評、被指責、被否定……,來認定自己就是不可愛、不好的人。
回過頭再看幸福是什麼?對我來說,幸福就是享受每個和妮妮相處的時光、和自己在一起的時光。親愛的朋友,我相信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就看你願不願意去找?不是要外求,而是回到自己的內在,與自己真正在一起,就能找到那把打開幸福的鑰匙。
【幸福光點】
給自己一段獨處的時間,找間舒適溫暖的咖啡館,或閱讀或放空發呆;立志讓自己在這段時間,享受恬靜,感受一個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