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練習

徐采田(台北市)

0
29

9月11日第784期

聖經箴言17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古諺也說:「一笑治百病,再笑解千愁。」說明歡笑、常常喜樂是良藥,能治千千萬萬的病、解千千萬萬的憂愁,叫人得著健康與幸福。

有一首順口溜說:「一笑煩惱跑;二笑怒氣消;三笑憾事了;四笑病魔逃;五笑永不老;六笑樂消遙;七笑福滿滿。」以及許多成語,例如:「笑一笑,十年少」、「人無笑臉莫開店」等等,在在形容「笑益無窮」,可見笑的功能、效用大而多,對人們實在是太重要了!

可是,明知歡笑的好處多多,但人在想要也極需要笑的環境下,卻總是不能笑或笑不出來,以致現代人罹患憂鬱症者比比皆是。約翰福音16章33節:「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神是愛世人的,我們是神的寶貝兒女,當我們遇到苦難、走投無路時,祂叫我們可以放心,祂必陪伴帶領我們平安行過死蔭幽谷。上帝對祂的兒女發出命令也再三叮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章4節)就是要我們獲得喜樂的良方、享受幸福的人生。
我今年八十二歲,這幾年推廣「養生笑功」,驗證笑功效益確實無窮。養生笑功靈感源自聖經及日本釘宮義人牧師的著作《笑必能幸福,笑能治百病》,加上多方查考歐、美、日專家學者所發表之相關文獻與資料,幾經融會貫通及不斷推廣示範後,成為信仰上、理論上及實用上,幫助人常常喜樂的好工具,更是回應神呼召的最佳見證。
笑功是學習歡笑的功夫,具有養生的果效,所以叫做養生笑功;與拍手、甩手等簡單的動作互相配搭,輕鬆又健康,而且不受限時間與空間,適合各年齡層的人學習。
以下分享笑的方法,共七種如下:
笑功1:啊!哈哈;喔!厚厚
笑功2:厚!厚!厚厚厚
笑功3:嘿!嘿!嘿嘿嘿
笑功4:哇!哈哈!
笑功5:哈!哈!哈哈哈!
笑功6:嗚、呼!呼呼呼
笑功7:耶!嘿!嘿嘿嘿
這七種笑功都是最基本的母音發音,萬族都共通的,建議不妨多加練習,操練必經過生疏而至純熟,熟能生巧,習慣而成自然。祝福大家笑出健康、笑出幸福!
【編按】作者為鼓勵讀者學習歡笑方法,並支持《耕心》文字福音事工,特捐贈100套「養生笑功」書及DVD,凡為《耕心》奉獻300元者,即可獲贈一套;請註明「養生笑功專案」,或來電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