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變溫柔了

溫妮(新北新莊)

0
42
9月18日第785期
父親是在澎湖海邊長大的小孩,因為祖父早逝,家裡有八個孩子,祖母又沒有謀生能力,父親選擇在高中畢業前就毅然輟學離開家鄉。他隻身搭船到高雄,再到台北,從工地工人、搬磚頭、送米等勞力工作做起,接著看書自學機械製圖,從製圖員再轉成機械設計的專業人員。婚後自己籌資開了一家小公司,維持至今。
六年前,父親走投無路,公司面臨破產,唯一的房子被迫賣掉,而母親和我又罹患精神疾病,弟弟妹妹也正在求學階段,眾多壓力壓得父親幾乎喘不過氣來。我因憂鬱症發作自殺未遂,父親一時無法承受這些接踵而來的事件,但又對我自殺沒死的奇蹟感到很震驚,所以他成天騎著機車在馬路上,一直想著,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一位「超然」的神,他一定要找到祂。
有一天,父親騎著機車,突然看見遠方有一個發亮的十字架,他就興奮地前去,一問才知道這是一間教會。過去父親與母親篤信道教,從來沒想過要接觸基督教,但這次父親突然明白,這位神才是他真正要找的神。過去的信仰,似乎都是有條件的換取所求的健康和財富,然而,這次他找到的是一位超然的神、無條件愛人的神;祂愛我們,不用金錢、不用背景、不用才能,更不用三跪九拜或以金錢來交換,祂單單就是愛我們,祂是白白賜下恩典的神。
過去父親對我們的教育很嚴厲,常按著自己的情緒和主觀意識來管教,也以打罵的方式來處罰我們,因為爸爸以為父親的責任就是要管教,所以壓根沒想過「愛」的教育,以致親子間沒有「溝通」這兩個字,所以我們從小都很怕爸爸,也對他有一股不服的怨氣。但是,爸爸自從二○○五年開始進入教會、信耶穌之後,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過去動不動就跟人發生爭執,甚至要打起來的個性,在信主後,不斷地被神調整了;現在爸爸不但會主動跟別人道歉,也願意接受他人的指責,就像聖經說:「我們大家都用沒有蒙著帕子的臉反映主的榮耀;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樣式,有更輝煌的榮耀。」(哥林多後書3章18節)
我也經歷到爸爸的改變,以及他對我的愛。父親一改過去嚴厲的打罵方式,竟然願意一整天陪著心情低落的我,為我禱告一整晚,也努力了解我心裡所想的。去年,當全家人都不能接納我的時候,有一晚爸爸突然對我說:「爸爸不會放棄妳的,因為上帝也不會放棄妳。」我瞬間流淚大哭,說出自己又想輕生的念頭。我想,如果不是父親當初的這句話,我今天怎可能跟大家分享這奇妙的見證。
以前因為爸爸的嚴肅,我們不敢跟爸爸開玩笑,但現在爸爸變成冷笑話高手。過去每到父親節,那句最重要的「爸爸我愛你」都不敢說出口,現在我卻每天跟爸爸說:「爸爸我愛你!上帝給我這樣的爸爸真好!」
現在的生活雖然還是辛苦,但爸爸不再為了經濟憂慮,因為他相信神會供應我們一切。雖然他的身體漸漸老化,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他喜樂、感恩的過每一天,主動關心人,也認真追求神的話語,成為我現在最大的榜樣和幫助。我要跟爸爸說:「神真的很愛我們!祂讓我們在基督裡和好,彼此相愛,爸爸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