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好事

口述◎蔡宜修(台北市) 撰文◎邱世榮

0
30

9月25日第786期

有一天,我看見《耕心》週刊背面寫著「徵求信仰見證」幾個字,我不想讓這些字孤伶伶地躺在那裡,我想,如果將我所發生的事情分享出來,必定會是「一件好事」;而且透過分享也比較有機會聽到別人對我一些建議與回饋。於是在這樣的意念下,我決定與我的爸爸、媽媽合作,將我的見證說出來。

爸爸說我升上國中二年級時,因為受到霸凌事件的影響,心理便蒙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陰霾,接著罹患精神方面的疾病,在生活上出現許多與別人不同的言語行為。例如:我會一直記得並說著別人對我不好的地方,或不斷說別人的不是;家裡的電器用品,如電冰箱、電扇、電燈都不敢去開;遇到不如己意的事,情緒就會失控而亂摔東西;上完廁所要重複洗十幾次的手;還會不停地追問事情的結果,即使只是很小的一件事。就像有一次,只因為跟表姊要一張相片,我就不停地向家人追問了半年之久。
自從我患病後,許多行為真的是給家人帶來很大的困擾。
初期發病時,我常常獨自一人哭泣,經常萬念俱灰,心想人生有什麼盼望呢?我和家人那時是信仰佛教,但很奇妙,就在我生病後的幾個月,住在二樓的鄰居知道我的病情後,主動來邀請我和家人到佳音教會去。透過鄰居的帶領,那段時間我能夠在教會聽詩歌,有機會參與青少年團契的生活,使我覺得很喜樂。我想我的鄰居對我們一家人做的就是「一件好事」。
回想國中時,因為生病的關係,經常一星期只有到學校一次,我的畢業典禮還是從醫院到典禮會場參加的,想到這些事,我就感謝上帝的保守。後來,我學會向神禱告,禱告時讓我感覺很平安;我祈求上帝讓我不對人口出惡言,賜給我在生活能力上有智慧。經過教會葛牧師的關懷以及一段時間的教會生活後,媽媽、哥哥與我也都受洗成為基督徒。媽媽常常跟別人說:「宜修雖然至今還沒有完全康復,但能走到現在,是神的恩典!」
聖經裡有一句話這樣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上帝與我同在。」這些年來,我持續到醫院做定期追蹤治療,也陸陸續續在庇護工場學習工作技能。我想,這當中一定有許多人在我身上不斷地做「一件好事」,好讓我能從憂鬱的谷底逐漸往上爬。我現在已經能自行出門及返家,每天搭捷運到「心橋工作坊」,在那裡做職業專長的訓練。想到這些,我實在要大大的感謝上帝,我要常常開口讚美祂。
我是七十年次出生的,含辛茹苦撫養我長大的父母親,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我能盡早融入社會,獨立生活,我想這是「一件好事」!所以我要努力學習。感謝上帝,透過許多幫助我就業的學習機構,我漸漸能夠自立自主的生活。感謝爸爸、媽媽您們對我永不放棄,對我無盡的陪伴與包容的愛,願上帝記念您們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