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憶賢妻

葉真鑣(高雄楠梓)

0
26

10月02日第787期

晚飯後與次子博良、媳婦玉綺,輕鬆同坐院子內靜謐的微風花樹邊乘涼,兒媳倆吳儂軟語促膝談心。稍久,我則閉目假寐,思緒漂蕩到一個個不同的時光片羽中,憶想賢妻離去前……。

妳住院半年期間,親友前來探視漸少,那些微笑、不悅,哀愁痛苦及閃爍淚光,以及受手術針藥苦毒,消瘦臉龐與紫青手臂,猶如昨日般歷歷在目。那時我還無知地常鼓勵妳,等候醫生為妳完成多項療程,提早通告我們後,便可準備出院返家自行靜養。哪知這是上帝讓我們最親近,也是最後相處的珍貴半年。
二○○六年五月八日,病魔糾纏逼迫,妳疼痛至極、神智不清,醫生束手,數小時內妳便魂歸天國與主同在,不再居住在這疲累的肉體中。
三十多年來,我工作出國,離家次數頻繁,回到家遇有不高興之事還跟妳吵鬧,並沒所謂「久別勝新婚」的情境。孩子童年過程,大部分都是妳孤單拉拔長大,妳一無怨言。對這長長年日,深深覺得對妳萬千愧疚與不捨!若知妳將忽焉一病不起,早當事事陪妳依妳,很是對不起!
妳離開五個月後的某天中午,兒子博良在他上班地方午休小睡片刻,妳來到他的夢中。妳交代他,家中房屋土地權狀、印章、股票零配股放在我不知道的隱密處,要我取出處理;住家頂樓的大盆栽枯萎,要提水上去澆活;老家空了,怎麼還有一盆花沒搬走……。妳多次出現在兒子夢裡交代事情,似乎體力精神都像過去病倒前一樣好。
聖經啟示錄21章4節:「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看來,死亡應是通往復活的門檻,是新生的開始,不是結束。我期待我們將來在天堂的永生團聚,每回這麼想,心中都無比的快樂與希望。
看家中每件物,關聯每件事,都把妳帶來更接近我。這些生活小事尚有妳我甜苦的軌跡餘溫,但願妳也能像我此刻想念妳一樣愉快。
天晚露涼,兒媳相繼搖喚沉思假寐的我返回屋內。種種回憶,牽絆著我每個想念妳的日子,但綿密的憶妻濃情,將搭配弄孫、主日聚會、詩歌、禱告,持續到我們見面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