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原來我還有那麼多

林稚雯(台中市)

0
45

10月09日第788期

一個週日午後,我接連認識了三個新朋友,和他們交談的過程中,我深刻的發覺,原來我還擁有那麼多,還有能力去影響和祝福許多我曾未想過的人。

那天,我去參加一位作家友人錫安媽媽的簽書會;認識錫安媽媽許久,但始終沒碰過面,那天是我第一次見到她。她在部落格真切動人的記錄了陪伴多重障礙孩子的成長故事。藉著一次回覆她在網誌上拋出問題的機會,我們開始有了接觸,不過都只是斷斷續續的從電子郵件中獲知彼此的近況。
隨著排隊人龍的前進,我將書本遞給錫安媽媽時,我微笑地告訴她:「妳好,我是稚雯。」她擁抱了我,然而因為人多的緣故,我們並沒有寒喧太久,拿到她的親筆簽名後,我就離開了會場。
走出書店,忽然有個陌生的聲音叫住了我。「嗯,妳好,妳是稚雯嗎?我剛剛排在妳的後面,我有看過妳寫的文章耶,我覺得妳和錫安媽媽一樣,都好勇敢……」聽到這突如其來的讚美,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聲音的主人是個二十來歲的年輕女孩,她告訴我她叫琬婷,我們稍微聊起了我的健康狀況,也提到一些面對疾病與挫折的看法。
結束與琬婷的短暫對話後,回家打開電腦連上網路,Facebook接連捎來兩封訊息,署名香菇和惠卿,都是我不認識的人,我不知道他們怎麼找到我的,但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表示,曾在《耕心》週刊看過我寫的文章;他們說,從短短的故事裡,看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樂觀和從容。在困境中不曾消失的笑容,是人極需要的養分。
我知道幸福是可以傳遞的,只要確實的做在人的需要上,讓他們感覺到被愛、被重視,那就是幸福。透過文字的分享,我和三個原先萍水相逢的人起了奇妙的連結,沒想到我能用如此方式,讓他們感到溫暖及開心。
我的病症主要起因於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失序的自我防衛機制,導致體內的免疫大軍敵我不分的亂打一通,近幾年來,看診和吃藥儼然成為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不過很特別的是,接踵而來的病痛帶給我的不是無止盡的難過,我反倒從中發現許多從神而來的恩賜和平安;藉由疾病戲劇化的發展,我的生命也被引領與擴張到比從前更好的境界。疾病讓我不只觀照自己,也將眼目轉而注視其他人,引用《四分之三的幸福》書中的一句話:「疾病迫使人走入生命核心,探問人生意義與價值。」我的確藉著這樣的歷程去思想、了解自己真正喜歡與想要的是什麼。
我喜歡文學,也喜歡去關心別人,我知道自己在醫療上得到很好的照顧,有著溝通良好的醫師,也與疾病們相處愉快。我希望別人也能有一樣的感受,所以我實際的去接觸和關心許多相同症狀的病友,偶爾也將一些動人的片斷付梓成文。得到病友的回饋讓人開心,不過以文字和琬婷、香菇與惠卿三個人認識,更教我雀躍不已!原來我還能透過文字來撫慰人心。
「家有罕病天使」的巫錦輝曾這麼說過:「在別人的需要上,忘記自己的苦難。」沒錯,當我把眼光和心思從自己身上移開,我不僅忘了自己的不足,甚至還從別人的身上發現,原來我還有這麼多!或許我失去了一點健康,但在得失之間,我得到更多的恩典和祝福。
【幸福練習】常言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我們覺得一無所有時,不妨再仔細看看手邊已經握住了的東西,將會發現,原來你已經擁有了許多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