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模範生

方桂英(台南市)

0
54

10月09日第788期

知道自己可能要洗腎時,我就著手翻閱有關洗腎時應注意的事項與各種飲食,直到拖到不洗腎會影響生命時,我向上帝祈求,賜我勇氣和毅力去接受這個事實。

初洗腎前兩個星期,我有洗腎不適的現象,如暈眩、嘔吐、胃口不佳等;也由於我的血管深沉又細小,前幾個月打針時,幾乎都遇到要重打的情形,打完後,即使有冷敷熱敷,左手臂幾乎還要烏青個兩、三個星期,得擦消瘀青藥才能舒緩。我洗腎的針用的是小號的,但我看它比布袋針還粗,每次都打得我唉唉叫,後來我買麻醉藥膏來擦了再打,疼痛指數就降低不少。
洗腎也算侵入性醫療,有意想不到的危險性,所以我每次要去洗腎時,會先向天父祈求,賜給醫護人員和洗腎者都能平安。雖然每個護士只照顧四位患者,但她們幾乎沒有片刻輕鬆,所以每次她們幫我打完針或量完血壓時,我都會對她們說:「謝謝!上帝愛妳!」幾個月來,和醫護人員混熟了,洗腎的壓力自然也變小了;後來,我還請一位小護士來陪伴,以防回家後萬一有滲血現象,她能即時幫我處理,讓我比較安心。
在與其他洗腎患者相處後,我才知道我的情況還算OK。其中一位魏女士,年齡和我相當,洗腎初期,每次我都看到她大喊大叫,必須要有三、四個護士服侍她。經過探詢後,才知道她洗腎時會抽筋、騷癢,可能是痛苦難耐才如此大聲喊叫。我常為她禱告,有一次對她說:「魏女士,上帝愛妳,我也愛妳,希望妳為自己著想,控制好飲食,免得自己受苦,別人也受累。」她似乎接受了,也慢慢有了改善,現在很少看她洗腎時發脾氣或大哭大叫。
我向來注重養生和保健,但因遺傳腎多囊症,也只能認命地接受洗腎治療。現在的我已慢慢適應洗腎時會產生的不安與痛苦,每個月的檢查報告,我都會整理歸檔做比較,一旦數據不太理想,就會在生活或飲食上調整與改善,體重也盡量維持在標準值裡。醫師告訴我:「妳是院裡的模範生!」讓我聽了感到很欣慰。
聖經詩篇63篇5~7節:「我的靈要飽享盛筵;我要向你唱歡樂的讚美詩。我躺在床上的時候記念你;我整夜默想你。因為你時時幫助我;我在你翅膀的庇護下歡樂歌唱。」這段經文就是我的心情寫照。信仰在我最脆弱時,讓我有了依靠和力量;教會生活更讓我有所成長。謝謝耶穌幫助我,在我洗腎的日子裡,隨時扶我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