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運將的左手人生

林西門(台中神岡)

0
40

10月16日第789期

那天傍晚,結束在新竹兩天一夜的寫作營會準備返家,同為學員的蕭潮樑大哥慷慨提議要載我和幾位姊妹回台北。「沒關係啊,剛好順路。」他眼睛微瞇、和氣地說。他開「小黃」,是計程車司機,和他相處的時間雖不長,但談吐舉止間散發的獨特氣質卻叫人印象深刻。在車上,我偷偷給他拍了張照,那時他穿著筆挺的工作服,右手擱在一旁,專注地倒車;然而,那右手,其實是隻擬真度極高的假手。

我和蕭大哥同寢室,那晚才剛進寢室,我就被他「卸下」右手的舉動嚇了一跳。他神情自然地微笑,向我娓娓道起往事:「那是上帝包裝過的祝福。」
廿四歲時,蕭大哥剛退伍,重拾自由、年輕力壯的他對未來滿懷夢想,準備朝鋪展眼前的明亮大道飛去。不料,卻在一次打工中發生意外,誤觸高壓電,強力電流從他右手猛力鑽入,在全身瘋狂地流竄,他旋即陷入昏迷。
約莫兩年的復健,在馬偕醫院病榻上,他受盡折磨,對未來滿是灰心、惶恐;然而,卻也在處處慘白的景況裡遇見了上帝。當時,一位醫生牧師常去關心他,讓他深受感動,後來牧師傳福音給他,他領受了。自從邀請上帝進入自己生命的那刻起,信仰便一點一滴成為他的力量和幫助;昏天暗地中,他逐漸看見盼望,改變於焉開始。失去了右手,也許在外人看來悲慘不幸,但上帝卻成了他的左右手,讓他不斷承接恩典與祝福。
當然,過程肯定是緩慢、煎熬的,旁人的異樣眼光、謀職不易、生活適應及自我心理建設等,在在是出院後得面對的挑戰。我不知那些日子蕭大哥是如何的水深火熱,也不忍問起,然有件事我確實知道,就是他現在的生命是樂觀、積極、勇敢、喜樂的,且動不動就揚起嘴角說「感謝主」,一有機會就和身旁的人分享信仰。
一般計程車司機都為業績所苦,為了每個月能達到固定業績,無不焚膏繼晷,身體也弄壞了。曾經,蕭大哥也是如此,但後來他發現日思夜夢的都是業績,憂慮到根本快樂不起來,像是被金錢綑綁,靈魂失了自由。他不斷向上帝祈禱,終於有一天豁然開朗,他想,既然連麻雀、路邊小花,上帝都時時看顧,我們是祂的兒女,祂豈不更加愛護?從此,他不再擔心業績,相信只要按部就班,上帝必定會定時供應所需。他滿心平安,決心做個快樂的運將;後來上帝果真幫助他工作順利,還讓他常有機會跟客人分享福音。
那天回程,他邊開車邊分享教會為作父親的人舉辦的培訓:「牧師鼓勵我們要寫信給家人,與他們和好,回到上帝起初應許的彼此相愛與接納中。」「他們問我,有多久沒寫信給老婆了?我說廿七年,他們聽了都笑了。那天起,我就開始寫信給老婆,像以前一樣甜蜜,還帶她去武陵農場,我們初戀的地方。」蕭大哥也會寫信給孩子,立志當個好爸爸。如果沒有在主的愛裡學習如何愛,今日怎能有如此甜蜜的家庭?身體縱有殘缺,但上帝是他的大能雙手,助他度難關,也讓他「一手」打造一個溫暖的家。
年過半百,但蕭大哥每天都早起慢跑,連星期天也不例外,「我會從我家跑到關渡去,老婆開車帶著我的衣服到教會,等我跑到那裡剛好可以更衣、做禮拜。」全程慢跑少說也要一、兩個小時!蕭大哥的熱血、充沛活力,讓年輕的我也望塵莫及。他少了一隻手,卻有滿滿的生命力;在他身上,著實教人看見,信靠主,幸福不殘缺!
【幸福練習】堅定地告訴自己,要用心靈的強盛,戰勝肉體的殘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