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有恩典

賴穹傳(台中大里)

0
63

10月16日第789期

大約八十幾年前,還是日治時代時,祖父賴長桂先生隻身從台灣到南洋(今爪哇群島)當學徒學漢醫,幫人把脈、開處方、抓中藥,因而在當地接觸福音而信靠主。從此,上帝的恩典就在祖父的身上作工。

一段時間後,祖父因水土不合、軟腳無力、行動不便,不得不返鄉。他先從爪哇打電報回台灣,告知返台的船期,要爸爸、叔叔、姑姑屆時到高雄港接他。沒想到,原本身體羸弱的祖父,在船一開進高雄港靠岸時,竟奇蹟式的可以自己走路下船,根本無須坐輪椅了。
在那個時代,鄉下民風保守,尤其在屏東客家庄更甚。聽長輩描述,當年要傳福音、邀請人信耶穌,或建一間禮拜堂、召集家庭聚會等,何止一波三折,五折、八折都有!被鄉里的人謾罵污辱是常有的事,更甚者是有人會對你潑糞。當時,全村一百多戶人家,就只有我們一家信耶穌,我們經常被村裡的人數落,說我們「背祖」,沒拿香、沒拜拜,將來死後都沒人拜等,但是祖父不為所動,堅定他的信仰,他相信上帝的恩典要勝過一切。
感謝主,基督福音陸續傳開了,屏東內埔鄉、竹田鄉、萬巒鄉都成立了長老教會,讓信徒有敬拜的處所。記憶中,從叔叔家要到教會必須走三公里的路,當祖父禮拜結束返家途中,正好是我們小朋友放學的時間,每次遇到祖父,就會有一大群小朋友跟在後面要聽他講故事,祖父都會邊走邊講聖經故事,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上帝讓祖父這顆福音的種子成長壯大、開花結果,且代代相傳。自從祖父信主之後,恩典就不斷臨到我們家,基督信仰在我們家薪火相傳已經五代了,家族成員個個在教會裡熱心服事,祖父、父親及叔叔都得享長壽才蒙主恩召。記得父親要離開我們時非常地慈祥,不斷用日語跟我們揮手說:「再見,我要回上帝的天國啦,大家在天國相見!」這是何其美妙的恩典。
一人信主、全家蒙福,這話十分確切!上帝的恩典讓代代受益不盡、子子孫孫福杯滿溢。上帝愛您,願您也像我們一樣得到滿滿的恩典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