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小玉的心

陳尹中(台南歸仁)

0
19
11月27日第795期
小玉清秀嬌小,心地善良,家住台北市。來到陽光明媚的南台灣求學,一直是她既期待又高興的一大快事。
小玉的爸媽都是台南人,年輕時到台北讀書,大學畢業留在台北工作,兩人相識相戀,共組令人羨慕的小家庭。小玉還有妹妹和弟弟,他們的童年是幸福快樂的,父母都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也有自己的公寓。只是人生多變,小玉唸國中時,爸爸媽媽協議離婚,一個幸福家庭就這樣支離破碎。三個小孩都跟著媽媽,後來媽媽身體不好,辭去工作,生活費用只靠一點積蓄和爸爸時有時無的贍養費。
身為大姊的小玉,最能體貼媽媽的難過和辛苦。眼看媽媽臉上漸漸失去笑容,身體也越來越虛弱,小玉只能更用功、更節儉,以身作則來鼓勵弟妹、安慰媽媽。
有一次她身上實在沒錢了,無法買教授指定的書,連一天兩餐都不能維持,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向很少聯絡的爸爸要三千元。不知是否存心刁難,爸爸既不寄現金給小玉,也不匯入她的郵局戶頭,竟然叫她去台南學甲找一位姨婆拿錢。這位姨婆家,小玉只在很小的時候去過,已經沒印象了。她向爸爸問了地址,壯起膽子,自己搭火車,再轉搭巴士到學甲。這樣戰戰競競、辛辛苦苦找到姨婆家。小玉說:「接下來的遭遇,真像一場惡夢,終生難忘!」
她一進姨婆家,看到大人小孩大約七、八個人在客廳看電視,她先禮貌地向大家問好,沒想到大家通通起身走開,姨婆也只冷冷地說了一聲:「坐啦!」就走到裡面去,留下小玉一個人坐在客廳,不知如何是好。
小玉一個人看了兩個多鐘頭的電視,姨婆才又出現:「進來吃飯啦!」她正感激可以和大家一起吃飯,也許可以說說話、互相認識,哪知道一走進去,竟沒有半個人。姨婆一面繼續往裡面走,一面頭也不回地說:「自己添飯吃啦!」小玉這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吃過了。
小玉告訴我:「牧師,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這樣對待我,飯只剩半碗,湯是見底的,蔬菜剩下幾片葉子,魚只剩下骨頭,連魚頭都散掉了。」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這樣對待一個年輕的女孩子。
後來,小玉還是勉強吃了那半碗飯,然後回到客廳,又坐了半個鐘頭。心頭好淒涼,正想是不是該離開,姨婆突然出現,說了一聲:「答!」同時在她面前的小桌子丟下三千元。小玉收下錢,站起來說:「謝謝姨婆!」然後趕緊走出門,大步走向公車站牌,一直到上車走到最後面的位子坐下,眼淚才奪眶而出,還不敢哭出聲音,因為怕別人聽見。
小玉常來校牧室讀書、聊天,也常參加螢火蟲團契。當我聽完這段故事,心裡難過好幾天。我和校牧室同工都鼓勵她要好好用功,也要追求信仰,盼望將來有好的工作,也找到好的對象,能夠孝順媽媽。我們幫她申請獎學金及急難救助,因我們都有共同的信念,我們自己的學生,我們自己來照顧。
後來有一次機會,向台南東門長老教會一位姊妹提起小玉的事。這位姊妹感動淚下,為小玉奉獻一筆獎學金,每個月三千元,除寒暑假以外,一年共九個月,總額二萬七千元。這筆獎學金剛好讓小玉在大四最後一年,能夠安心讀書和考證照。感謝這位好心的姊妹,感謝上帝的美意,小玉為了這件事,至少對我說過十幾次感謝的話;她感謝天父、感謝奉獻的姊妹、感謝牧師的關心,她說在長榮大學讀書,是最幸福的。
小玉出門在外,常想念媽媽的料理,每次回家返校,都會帶著媽媽為她準備的飯菜到校牧室借冰箱放。只見煮好的飯菜分裝在小塑膠袋裡,各種料理看起來色香味俱全,魚、肉、蔬菜也都一包一包分裝好。她就連續幾天,在中餐和晚餐時間來校牧室享受媽媽的味道。
媽媽的心和姨婆的心是完全不同的。小玉加油!上帝認識妳善良、上進又孝順的心,祂必賜福妳和妳的一家人!
【幸福練習】每天默想三件值得感謝的事;每天感謝,讓自己的心充滿良善與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