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

吳保健(新北中和)

0
39
11月27日第795期
「外面又沒打掃了,是哪一排負責的!」「衛生股長沒有檢查嗎?講台前面一大片沒掃!」「有啊!叫了,但叫不動…」衛生股長很無奈又有點委屈地說。「沒掃好的,放學留下!」這些對話幾乎發生在每一天,從早晨、中午到下午,天天上演著。
別班的情形似乎也沒什麼不同,不同的只是處罰方式罷了;罰寫、罰站、嚴厲責備,雖然老師各出奇招,打掃情況似乎沒有預期般令人滿意;還有些孩子因為「不打掃,屢勸不聽」等原因被記過。
靜下來時,我常常對此現象有些迷惘。不對!一定有些地方不對勁,打掃不應該是一個無解難題,甚至成了師生間的問題。孩子打掃→老師檢查→不滿意→責罰→改善一陣子→再不滿意→再責罰;衛生股長成了「倒楣股長」,得罪同學又要向老師交代,兩面難做;被選上的只好認命,默默承受;做不好被汰換,黯然下台,留下一個「難忘」的記憶。
我將打掃工作整個流程一遍又一遍地重新審視,希望能從這長久被捆綁的困局中掙脫出來。「一定有路的!」我不放棄地鼓勵自己,努力尋求解套。
「有工可做,有福可蒙」「工作使人不處於卑賤」「快樂生於勞動」,我開始在班上推動一些話語,但效果似乎並不顯著。一次讀聖經時,看見耶穌當年呼召門徒,並親自陪伴、帶領他們服事了許多人,我猛然覺醒過來,原來打掃的「死結」在自己,出路也在自己!
「有工可做,有福可蒙」,原來這些話不是只說給孩子聽,是說給我們「一家人」聽的,過去我自己沒聽見,以致於堵塞了祝福的管道。「陪伴便有出路!」「閉嘴便留住祝福」,從此,打掃時間一到,我拿起掃具一同工作;因為是自己要做的,便不發怨言,只以信心等候。
有一回我跟衛生股長一起刷洗骯髒的角落,邊刷邊聊天,我說:「祝福真是在你身上耶!看,不用再費力氣叫同學打掃,也不用擔心哪裡掃不好被老師怪責,是最快樂的一位股長吧!」「是啊,好多人都自動來幫忙,真沒料到啊!」銘哲用寶特瓶裝水輕鬆地把牆上的洗潔劑沖走,散發出滿足快樂的神采。
「老師,請給我一份工作吧!」聯絡簿裡開始有這樣的聲音出現。現在,只要我晚一點到教室,有時還真找不到事做呢!我滿懷感恩的心,敬虔地拿起掃把,一樣的工作、一樣的情景,但不一樣的,是那慢慢被調整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