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陪我這段路

小萍(屏東市)

0
21
11月27日第795期
人的一生能做錯多少事?而一個女孩又可以承受多少痛苦?又有多少機會能夠重來?而我,卻親手毀了這原本應該很幸福的生活。
從小,父親教育我就像在教育男孩子,我在外頭打架鬧事,他斥責我,並不是因為我做錯事,而是因為我打架打輸了;父親還告訴我,下次若打輸了就不要回來,甚至還成為他對母親及我家暴的理由。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直到父母親離婚後才結束,但是我從父親身上學到的打架、喝酒、抽菸、鬧事等行為,卻仍持續發生著。
就學期間,叛逆的我依然打架鬧事,走到哪裡就打到哪裡,在學校人人都怕我;蹺課、飆車,甚至被記過也不以為然。每次闖禍後,媽媽總是為我四處尋求幫忙,日日夜夜以淚洗面,希望我會回頭。當我安靜下來時,能明白母親似乎在彌補我們沒有父親的日子,努力讓我們得到雙倍的愛,但一出家門,我便將母親的眼淚忘得一乾二淨。
童年的經歷讓我學會要武裝自己、保護自己,我不想讓自己看起來懦弱,我甚至認為掉眼淚是弱者的標誌。五專三年級時,我終於因為一再打架而遭退學,提早進入社會。
原以為出社會是一個新的開始,但沒想到卻是走入了另一個深淵。得到自由的我,成天與不良份子混在一起,從中認識了我先生,他是別人口中的「大哥」,以為跟著他,就沒有人可以再看不起我。愛情令人盲目,我無視家人的反對,硬是與他結婚、生子,但最初以為的天堂,最後竟只是一場荒唐。
婚後不久,我才發現先生不僅吸毒也販毒,他的母親放任他們兄弟做這些事,而我也開始遭遇他對我暴力相向,後來更與先生一同染上一級毒品海洛因,於是施暴次數與力道成正比急速攀升。我也不是好欺負的,也會反擊;但一次又一次,我的心跟著爭吵時打破的物品一一破碎、破滅了。
曾經想過要戒毒,但因毒癮難熬而放棄,與先生一同陷入無法逃離的毒癮中,直到先生再度入獄,我以為我自由了,腦袋也頓時清醒,不想再過那種日子,可是此時,我卻犯了無法原諒的錯──我懷孕了,但孩子的爸不是我丈夫。
每當夜深人靜回想過往,都教我痛不欲生;我深深感受到什麼叫破碎、什麼叫走投無路,每天靠著強效的鎮定劑及安眠藥才能入眠,因我害怕丈夫出獄後會報復。那時的我可說是人見人怕、鬼見鬼發愁的恐怖人物,吸毒、懷孕、家暴、警察通緝,連一向柔靜的媽媽都放手了,我覺得我的人生幾乎只剩下死路。
最後,我只好找上勵馨基金會的社工,雖然我不相信他們真的願意幫助我,但那時我已經沒有選擇。沒想到,社工一點都不怕我,也沒有放棄我,無論是找律師、上警局、法院、醫院,都是他們陪伴著我。一開始我還想要等著看笑話,看他們到底能陪我多久?或許是種種經驗讓我很難再相信人,因此在我眼中,社工、警察跟我一樣都是壞人,只差別在於「有牌」。
我接受勵馨的安置,他們很辛苦,帶我去產檢及找心理醫生。但孩子出生時,我沒有一絲喜悅,因為他是個兔唇、是個缺陷的孩子,我總覺得是因為自己吸毒才造成他的不完整,然而,社工卻一直說這是個可愛的小孩,為他付出了許多心思。終於,我不爭氣的眼淚奪眶而出,我開始相信社工,甚至與他們成為朋友。我很感謝他們的付出跟關懷,若沒有他們,也許我還會走錯誤的路,甚至可能不再回頭。
轉眼間,BABY已經一歲半了,我們被安置到一對傳道夫婦的家中,他們總是幫助著我,讓我明白什麼是愛,那是我從來不曾擁有過的;在他們身上,我找回了長久以來缺乏的愛,獲得從小最渴望的父愛,還有一件最棒的禮物──基督教信仰,能醫治我破碎心靈的上帝。我很感謝他們在我身上的付出,讓我明白上帝的愛。聖經說,「愛能遮掩一切的錯」,以前的我常自責、數落自己的不是,但基督給了我重生的機會;我過去做錯的每一個決定,耶穌都為我承擔了。
感謝神在這段日子給我安慰、鼓勵及力量,也透過許多人來幫助我,陪我度過、引領我回家。謝謝你們一路陪著我,沒有放棄我;謝謝你們使我懂得為自己負責,謝謝你們陪著我成長,因為有你們,我才得以繼續撐到現在,謝謝你們,讓我看見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