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在乎,我就不在乎

黃璋如(宜蘭市)

0
42

1月1日第800期

小時候,爸爸很疼我,常常帶我去拜訪親友。印象中,常有人對著我嘆息說:「可惜啊!」因為聰明可愛的我,從小就有小兒麻痺症,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但在父母親疼愛之下長大的我,從來不知道自己與別人有何不同,照樣跟大家一起玩、一起瘋,還會跟男生打架。

上了大學,當「一年嬌、兩年俏、三年拉緊報,四年沒人要」真的變成了我的寫照時,我才開始擔心,像我這樣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女孩,會有人要嗎?沒想到,就在大學與碩士之間的暑假,透過「電腦擇友」,我竟然交起男朋友來了。

那個年代,電腦像幾個衣櫃那麼大,我們寫電腦程式都是先打卡,每一張卡片約A4紙張的三分之一大小,只能記錄80個英文或數字。寫程式是非常辛苦的事,我更害怕拿著一疊程式卡片走在路上,萬一不小心摔跤,卡片順序弄亂了,那可是一場災難。但我喜歡電腦,因為它可以幫想要追求效率以便偷懶的人,把許多事情自動化。

有個與我一起在教會與大學團契中聚會、不大愛說話的學長來找我幫忙寫程式,他要計算昆蟲在噴過農藥後的生存率;統計過程很複雜,但寫成程式自動計算就會很輕鬆。我和學長以前雖然每週都會見面,但彼此沒有太多交集,透過討論統計程式,一回生兩回熟,我竟然被他的眼睛電到了。

當我們還在眉來眼去、不敢明說的交友過程時,有一天,我們牽著腳踏車在校園裡散步,一不小心,我右手扶著車把跌跪了下去。剎時間,全世界都停頓了下來。

那個蠢蠢欲動想交女朋友的大男孩站在那裡,傻愣愣地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那個委屈疼痛的女孩跪在地上爬不起來,想著,白馬王子恐怕要揚長而去了。幸好,男孩勇敢伸出手扶起女孩,兩人繼續向前走。女孩問道:「像我這樣,你還要跟我交往嗎?」男孩回答:「只要妳不在乎,我就不在乎!」

就這樣,我們兩人「不在乎」的牽手將近三十年,過著幸福快樂,但偶爾吵架鬥嘴的生活。

我的丈夫不在乎我的身體障礙,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更不希望我自己在乎這件事,而使得人生灰暗。他知道上帝賞賜的都是最美好的,上帝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祂的寶貝,都是祂精心的設計。人只要不在乎自己的身體障礙,就不會讓它變成生命中的障礙。

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過錯或許許多多的心結,也常常成為我們的障礙,可能阻礙了家庭的幸福、心靈的成長、才能的發揮、職涯的發展或人際的互動……,過犯或心結成為傷害自己與他人的緣由,有時的確讓我們後悔不已,有時使我們仍然硬著心腸。但耶穌不在乎我們這些過犯,反而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犧牲了。

只要接受主耶穌寶血贖罪的恩典,上帝就赦免我們的過犯,就好像祂「不在乎」一樣,因此這些過錯就不再是我們與神,或與人之間的障礙,我們便能成為一個被釋放、得自由的人。

我曾經將我的經歷和學校同事分享,面對身心障礙同學,如果你不在乎,他也就不在乎;你若過於在乎,他就會活在不正常且緊張的狀態。最重要的是把他們當一般人看待,他們也一樣有喜怒哀樂,也必須努力與學習,只是比較需要別人的幫助與包容。身為身心障礙者的親朋好友或老師,只要善意地告訴他們,有需要幫助時一定要提出幫助的請求,這樣就夠了。

我感謝上帝不在乎我的過錯,接納我成為祂的兒女;也感謝我的丈夫不在乎我的身體障礙,讓我成為一個快樂的妻子。我的父母、我的丈夫,以及我的孩子,都不在乎我的障礙,所以我才能快樂地作自己,這真是上帝賞賜給我最美好的禮物。

【幸福練習】有些事,實在不值得「在乎」。一年之始,想想什麼是你「一直很在乎」的事?放得下嗎?如果放不下,就將它交給上帝,求上帝幫助我們「不在乎」,以便忘記背後,努力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