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家

李詩彥(宜蘭頭城)

0
61

1月15日第802期

很多人尋求信仰,是期待發生神蹟奇事,但神在我身上所做的事,我認為再平凡不過;然而,這許許多多的小平凡,給了我大大的平安與滿足。

三年前,也就是父親腦中風與在美國的小阿姨腦溢血那一年,正值心情低落時,上帝透過汐止水源教會林牧師在我等公車要去游泳時,發《耕心》週刊給我,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基督教信仰。牧師邀請我參加教會的讀經班,透過讀聖經、唱詩歌,我認識了主。受洗之後,牧師與教會的小棋姊妹,不斷提醒我家庭關係以及花時間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我從來沒有想過,信仰居然可以改變我的家庭生活與人生價值觀。

從前我把賺錢看得比任何事都重要,我認為只有金錢才能代表身分及社會地位;我太專注金錢,以致無法看見生命中其他美好的事物。我一直以為,只要我錢賺得夠多,老公就會什麼都聽我的,我就有家庭的保障,可以獨立自主;我以為女性經濟獨立,就能得到美滿的婚姻生活,信主之後才發現,這樣的價值觀大大的錯誤!

當我讀到聖經以弗所書5章22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我在心裡對神說:「這太難了吧!」因為我希望丈夫順從我,而不是我順從他啊!但我不斷反覆思考這句話,我相信上帝的話一定有它特別的意義,照著做,就能得到祂的恩典。

雖然要我順服真的很難,但我願意為神而做,比如,當先生提出要搬回宜蘭與婆婆同住時,對我來說實在是不可能,我與婆婆語言不通(我說華語,她說台語),對孩子的教養方式、生活習慣與宗教信仰也不同,我擔心住在一起會有問題。雖然同住的優點是經濟上我們比較輕鬆,孩子又能得到較好的生活照顧,婆婆也有兒孫陪伴;三代同堂互相照應,也是老公最大的心願。但缺點是,如果與婆婆意見不合時,我還能堅持自己的立場嗎?雖然老公可以從中調解,但也不可能事事周全……。想來想去,就是不知道這樣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反而陷在水深火熱之中。

我問上帝:「你要我搬回去嗎?」祂給我的答案是非常肯定的,聖經中「十誡」的第五誡就是要我們孝順父母,而且上帝不也要我順從丈夫嗎?我決定答應搬回宜蘭與婆婆同住,因為我想,奶奶給孫子的疼愛,是我做母親不能給的;兒子給母親的陪伴,也是我這個媳婦不能給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老公與孩子都在婆婆身邊,其他可能會有的問題,我就跟上帝禱告說:「如果這是你要我做的,請為我解決可能會有的問題。」也許婆家並不明白我們搬回去真正的心意,但我知道上帝明白我的心意。

搬回宜蘭後,就如我當初想像,雖然從未與婆婆正面爭執,但許多時候,我的表情顯露了我的不悅,婆婆也偶爾向老公抱怨我的不是。尤其信仰的不同,讓婆婆很不能習慣;原先我與婆家一樣拿香拜拜,現在突然不拜了,讓他們感到奇怪;而且在基督信仰的體會與感動,很多我說了他們也不一定能明白,我只有禱告祈求上帝幫助我。

鬱悶的情緒通常在讀經或做禮拜時稍稍得到安慰。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斷問上帝:「到底哪裡才是我的家?我的家到底在哪裡?」在婆家,我像個只是在照顧孩子的母親,對這個家完全沒有主導權,這讓我很不習慣,很生氣也很沮喪。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到家裡附近洗衣店送洗衣服,老闆說他們已經有很多衣服要洗,建議我拿到別家店。他好心用台語告訴我哪裡有洗衣店,我因聽不懂而作罷,正沮喪要回家,走出店門口卻看到斜對面有間頭城長老教會。我開心極了!因在這之前我都去另外一間離家較遠的教會,那時孩子很小,我是揹著兒子、推著女兒走去教會,經常讓我感到很孤單,常常需要一邊唱著詩歌提醒自己主與我同在。

來到離家很近的頭城教會後,我彷彿聽到上帝對我說,只要是祂設立的教會,就是我的家!這大大安慰了我的心。每逢禮拜天,我定睛在牧師的講道及上帝的話語中,放心地回到祂為我預備的「家」,從中得到安慰與鼓勵。現在,有時晚上我會牽著孩子的手出去散步,到教會去看看牧師與師母;孩子喜歡到教會玩溜滑梯與彈鋼琴,對我們而言,教會真的就像我們的家,讓人得到滿足平安的家。

感謝上帝,讓我找到真正的家,更不斷更新及改變我的價值觀,讓我能越來越愛自己的家。現在,我與先生是越吵架越了解彼此,關係變得親密,對孩子的教養也有了初步共識;而且,婆婆也不再反對我帶孩子上教會。我祈求神讓我更有智慧帶領孩子,讓他們在上帝的家中成長茁壯,從小遵行上帝的話,建立合神心意的價值觀。

我相信靠著聖經的教導、順服上帝的話語,不管去到哪裡,都有充滿愛與恩典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