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與半個地球的距離

王乾任(新北新店)

0
41

2月19日第807期

十八年前,還只是國中二年級的小樂,喜歡上了大他四歲、已經就讀五專三年級的大女孩小芳。青春期的四歲之差,就像天與地般的遙遠;一個剛滿十八歲的大女孩,風華正茂,就算再有智慧,即使知道喜歡她的十四歲小男孩是個很不錯的對象,也不太可能接受,光是來自旁人的眼光,就是一股莫大的壓力。不久後,小男孩全家移民中美洲的貝里斯,更讓這段還沒開始的感情,注定無緣。

十七年後,小男孩長成英挺成熟的大男孩,回到了台灣。原本擔任電腦工程師的男孩,領受神的呼召,進入神學院,未來準備全職服事上帝。這些年來,男孩努力地適應新環境、讀書、交朋友,也嘗試戀愛,但都沒有成功,年過三十,仍舊單身。

至於女孩,當年拒絕男孩之後,過了兩年,從學校畢業,後來成為音樂老師,四處教琴,也多次參加作曲比賽、不斷繼續進修,並且穩定在教會服事,然而,一直以來卻沒有碰到合適的對象。女孩已經來到了人們口中形容的「敗犬」階段,身邊的親朋好友紛紛為其感到擔心,她卻依然小姑獨處。

兩個相差四歲,隔著大半個地球的小男孩與大女孩,十八年後重逢了。兩個人彼此交換十八年來的人生經歷,深入交談的過程中,很快地,過去的熟悉感又回來了,好像十八年來的距離,突然一掃而空。

卅二歲的穩重大男孩以及卅六歲氣質典雅的成熟小女人,不再擔心社會或旁人的眼光,他們決定互許終身;而且,很快地得到了親朋好友的祝福,當然,也包括我。

他們的相遇,真的應驗了聖經上所說的,「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只不過,那隔了半個地球與十八年距離的漫長等待,並不是輕鬆好過的歲月。兩人重逢之前,大概也沒想過將來還會再和對方相遇,甚至決定攜手走上紅毯。在那漫長的歲月裡,雙方也都曾經努力地尋找良緣,然而,神美好的祝福從來都在,不曾更改,只是需要人以超乎人性的耐心去等待;可是,絕大多數人都不擅長等待,選擇轉身離開,甚至自暴自棄。

男孩與女孩在十八年間,並非傻傻地等待對方,他們兩人相隔兩地,各自生活,在生活中碰到各種各樣的挫折,包括遲遲遇不到良緣、工作不順利、經歷人生的痛苦挫折等,卻始終不曾對上帝灰心失望,始終相信上帝的安排,始終讓上帝引領著自己的生活。

在還沒遇到真愛之前,認真地過好自己該過的生活,不隨便挑一個不適合自己(或不合神心意)的對象,而是在自己的生命職分上盡忠,照顧好所有應該照顧的人際關係,做家人的好家人、朋友的好朋友、同事的好同事,認真完成上帝所交付的每一項工作與角色。然後,有一天,當所有人都以為那美好的良緣不可能降臨的時候,事情突然出現了轉變,成就了從世俗的眼光看來直呼不可思議的「神蹟」。

「神蹟」是什麼?也許是超越世人的時間觀,耐心等候神的時間,等待那暫時看不見的盼望。神所安排的,始終是人世間最奧妙難解的謎題之一,我們只能憑信心領受,專心仰望,在神蹟降臨之前,做好神所交付給自己的工作。

二○一一年年底,男孩與女孩步入禮堂,在上帝面前見證這一段等待了十八年與半個地球的美好愛情,許諾一生一世彼此照顧,終身互相扶持,無論疾病或健康、富裕或貧窮、年少或年老……。

【幸福練習】「耐心等候」不是只有空等、呆等、毫無目標的等;而是在事情未成就之前,盡己之責、把握機會。目前正在等候合適的人、事、物出現嗎?問問自己,真的盡力了嗎?你會發現,永遠都有努力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