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上的十字架

曦&瑜的爹(台中市)

0
45

2月19日第807期

因為工作調動的緣故,我和妻子及一對兒女於二○一○年暑假從台北搬至台中。對家人而言,搬家很辛苦,適應新環境更是一大挑戰;但就我個人而言,相對影響就小多了,因為在我讀高中之前,我們家頻頻搬遷,乃至後來軍校畢業,服役時隨部隊移防、調動,因此搬遷和適應新環境,對我而言並非難事。

在如此豐富的搬遷經驗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不論搬家原因多麼緊急、時間多麼倉促,母親總不忘向牧師詢問下個落腳處合適的教會,避免因為搬家中斷了家人的信仰生活。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上網便能查詢各個教會的資訊,但我仍受到母親的影響,因此在搬家前半年,就先請教台北永光教會周信榮牧師,然後再抽空造訪牧師推薦的台中蒙恩教會,順道打探附近的房價。

回台北後我告訴牧師,教會很漂亮,但附近房價不斐,牧師鼓勵我,要我憑信心禱告,求神為我預備一間可以負擔的房子。此外,教會有位高長老也跟我分享,他每到一個新的環境,就將當地的地圖攤開,然後向神禱告,求神為他在當地預備適合的居所。於是,我也如法炮製,準備一張台中市地圖,並且將教會的位置用紅筆在地圖上畫了一個十字架。

那年三月,我奉調至台中,工作分派於潭子,隻身宿於公家宿舍。為了讓孩子在暑假過後、新學年開始前完成入學程序,必須在短短三、四個月覓妥新的住所,於是我常常利用下班時間,騎著我那唯一的交通工具──腳踏車,在體力所及範圍尋找可安置全家的房子。然而,受限於體力,車程未能及於蒙恩教會所在地;雖然每天晚上拿著地圖穿梭大街小巷尋尋覓覓,卻早已忘了那畫在地圖上左下角的紅色十字架,還心中暗自竊喜,地圖右上角的區域房價合理多了。

期間,只要一找到合適的房子,就將照片e-mail給妻子,直到累積至五間,妻子帶著兩個孩子南下與我會合,逐一實地察看,但結果是,妻兒都顯露出不甚滿意的表情。頓時晴天霹靂,因為距離兒子國一新生報到僅剩一個多月,找不到住所就沒有戶籍,沒有戶籍更別談學籍。

眼看短時間內買屋無望,於是決定調整步驟,先租屋再說。我上網找了間條件、租金還可接受的房子,查了地址,攤開地圖一看,左下角的紅色十字架出現了,這間房子就在教會附近!可是,這喜悅持續不了多久,我就開始向神抱怨了。

由於租屋處位於頂樓,時值夏季,室內燠熱不已;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兩個孩子穿著小短褲在客廳寫功課,妻子則在廚房邊炒菜邊擦汗,雖然他們未曾抱怨,但我心中自責,何苦連累一家大小跟著我受罪?於是,為家人購置合適的房子的念頭又再次燃起。這次我不再體貼自己的軟弱,而是回轉尋求神的心意,再次攤開地圖,以紅色十字架為中心,以腳程所及為半徑,專心尋求合適的房子。

一個月後,神為我們預備了現在的住所;我稱我們的家為「耶和華以勒」(上帝必預備),全家都樂於待在其中,縱使無所事事;我們更享受每個星期日清早,走路到教會做禮拜、親近神的時光。

回首在還沒奉調台中以前,神已為我預備了一切──那張地圖以及地圖上的紅色十字架為確據,然而,我卻選擇相信自己的分析與判斷,無視於十字架的引領。弟兄姊妹,神如此愛我和我的家人,必然也愛你們每個人,縱然我們常常因著世事的牽絆而遠離了神,但神未曾離開過我們,只要回轉定睛於祂,十字架必引領前面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