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志工趴趴走

鄭夙良(台南市)

0
20

2月27日第808期

當年國宅社區有鑑於老人化社會,獨居、殘障老人越來越多,照顧老、殘族群是當前的課題,於是成立銀髮族關懷據點,鼓勵老人踏出來。後來,又成立愛心志工隊,落實關懷老人的行動。我想到主耶穌在傳道生涯中一直在幫助老殘婦孺,並且交代祂的信徒要照顧至微小的人,我當然就積極參與志工隊,做個快樂的志工人。

走出去之後,發現許多年紀大的人都曾有過風光的歲月,當兒女逐漸成長,而後樹大離枝,有的老伴凋零,可是老人家總是寧願孤身守著舊居。身體硬朗時,倒是享受幾年清靜,可是當病痛纏身,有時發生意外,就呼天不靈,叫地不應了。這時他們需要的是有人早晚噓寒問暖,和偶爾聽聽他們分享輝煌的過往。

社區志工隊對個案的幫助是協助打理簡單的生活事務,按摩、抒解筋骨、量血壓,檢查有沒有按時服藥等。當然,有時也會延伸出不同的服務,例如,我們曾經將急難救助個案轉介給教會關心,也協助將教會關懷的酗酒婦人送到戒酒之家;還曾安排志工隊與幾位坐輪椅的老殘去公園野餐、聯誼;有時也會替老人打掃、清洗流理台、換尿片及洗衣服、床單等。

老人家的問題層出不窮,大多數是無解的,我們必須訓練自己不受他們的「無可奈何」影響,反倒要用陽光、歡笑的方法幫忙解決疑難雜症,重要的是傾聽、當他們的朋友。我常笑說,去探視時要帶超大尺寸的垃圾桶,讓他們盡情傾倒,然後再做資源分類,將無用的垃圾倒進焚化爐;有些資料可以報上去,申請社會資源或居家照顧,其他的事就在志工記錄裡宣洩;清空穢物後,再裝滿成就感與滿足感回家。

我體悟到,生活的動力在尊重生命,生命的泉源在於關懷生命。擔任志工之後,我發現透過彼此關懷,自己能量得到補充,還能喜樂滿懷,明白自己尚未老朽,人生後段依舊可以活得精彩而有意義。

至於我那重殘的老公,則是由別組志工來關心他,他倒是頂高興的。不過,許多好友關心的告誡我,年紀大了,不比年輕人,活動量要縮小一些,不要一直在外面趴趴走,應該多一些時間照顧老伴;還有人甚至直截了當的說我太逞強,硬ㄍ一ㄥ,言下之意好像是我愛表現,對家庭不負責任。好友叫我外務不要太多、不要不顧殘障的老伴,其實我為老公付出的精神、體力和生命力,是全年無休、隨時待命,更是無人替代、無人支撐的。打點好一切,待老公午睡時,我當志工、參加讀書會,是紓解,也是能量的再修復,無須別人理解,但求「不愧吾心」。

近來,老伴更顯衰弱,幾乎動彈不能,而我力氣也消退了許多,每每拉扯得氣喘吁吁,費力地欲將老伴移位到輪椅上,反倒滑溜下去跌坐地面。有一天晚上,我心悸去醫院打點滴,休息到天亮,想到老伴在家等我做晨間護理,便揉揉眼睛,帶著睡意,趕緊騎著摩托車穿過大街小巷,僅差一個路口就到家了,但不知發生什麼事,恢復意識時我竟躺在路中間,身邊圍了一大群人,還聽到一個鄰居的聲音說:「唉喔!是林太太……」渾渾沌沌中,發現我的額頭、手臂鮮血直流而下,染紅了一身、一地,渾身疼痛不堪。後來救護車來了,又將我載回醫院縫合。

想到家裡的老公沒人照顧,於是打電話到社區活動中心求救,總幹事發揮廣大無邊的神通,打了無數通電話,將我的老伴送到養護機構安置。沒多久,又派來一位員工,陪我在醫院接受所有的檢查與治療。在女兒從外地趕回來之前,一切都已安頓妥當。第二天,總幹事更是撇下工作,陪我一個早上去做筆錄。而後,幾乎每天都有人來探視和協助,我心中的感受真不知如何形容。

當社區成立愛心志工隊時,我認為基督徒不應該在社會關懷事工上缺席,便義無反顧的加入,而今竟意外發現,當志工宛如在儲蓄、在累積資源,當有一天需用時,竟然連本帶利豐豐富富的回收,受益最大的竟然是自己!

【幸福練習】你當過志工嗎?體會過幫助人、不求回報的感覺嗎?相信你會因為付出、照顧人而儲蓄更多的力量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