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祂的恩典真正大!

陳宏猷(台中沙鹿)

0
110

3月18日第811期

我好喜歡一首台語詩歌:「天父恩典真正大,日日在引導,無論風浪抑平靜,祂攏在作伴……」人生無常,無常是常;每個人都生活在伊甸園之外,所以人生充滿很多意外災難、困難挫折。人總是處於三種情況之中:正在危機裡、剛剛從一個危機脫身、正要進入另一個危機。人生真的不是一條好走的路,好像一隻小羊走進狼群裡,步步驚魂、處處危機。

十五年前,愛妻孟茹突然被診斷得了乳癌,這晴天霹靂的消息震驚全家,原本歡樂的一家頓時變得愁雲慘霧。我是內科醫師,趕緊聯絡幾位從事乳房外科與腫瘤內科的老師與同學一起會診、商討治療的方法,另一方面也請求教會牧長與弟兄姊妹為我們代禱。那時,我就是要一把抓住所有的勢力、所有的才能與耶和華上帝,想盡一切辦法一定要治好孟茹的病。後來,經過艱辛的手術與痛苦萬分的化療和放療,孟茹的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

這十四年來,孟茹都按照醫囑,很小心的追蹤檢查,也調整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一切平安。但在去年四月複檢中,忽然發現沉寂多年的舊疾竟然復發,而且是大範圍的轉移,包括左側腋下、肩胛骨、脊椎骨、骨盆,無一倖免。一夕之間,孟茹成為乳癌第四期的病人,這個殘酷的事實重擊了我,我痛哭、我不捨,因為十四年來,我一直很認真的研究乳房醫學,我太了解這個病、太清楚接下來會怎樣。這時才發現,我念再多的書、有再多看診經驗、賺再多的錢,都救不了我的愛妻。我更發現,我的剛強竟然這麼的脆弱、不堪一擊;我被打敗了,幾近失控與崩潰的邊緣。

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在最無助、最絕望時,聖靈光照我,提醒我不要再依靠勢力、不要再依靠才能,要單單依靠上帝,方能成事。我知道除了上帝,沒有人能救孟茹,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全然的仰望依靠。我緊緊抱著愛妻和一對兒女,流淚迫切的禱告,懇求上帝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

接下來,孟茹接受一連串的治療,我們為每位醫師禱告,求主耶穌賜給他們豐盛的智慧與能力,讓他們可以遵照上帝的旨意來治療孟茹。在接受治療六個月期間,孟茹的心靈與肉體飽受嚴重打擊與煎熬,尤其化療藥物一次一次的累積,導致強烈噁心嘔吐,嘴巴又乾又苦,失去味覺;全部內臟翻滾絞痛,全身骨頭疼痛,如同要斷掉裂開一樣。躺也不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吃不下、睡不著,痛苦極了!孟茹變得十分疲憊虛弱,幾乎要放棄,整天憂愁狂哭,擔心害怕,怨天尤人,甚至開始交代遺言;整個房子裡充滿了負面情緒。

不知多少個夜晚,我們夫妻相擁而泣,經常緊緊的抱著禱告,祈求上帝憐憫醫治;若主願意,請將這苦杯移走,不然就求主加倍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攜手共度難關。就這樣,跌跌撞撞的,孟茹完成了六次很辛苦的化療。

休息六週後,醫院再次安排檢查,以評估下一步的治療。檢查前幾天,孟茹好緊張、好害怕,整晚睡不著,心跳130下,她說好像在等候宣判。我抱著她說:「妳是上帝所喜悅的女兒,上帝會愛妳到底。」二○一一年十月十四日一大早,我們一起禱告後才前往醫院;我們確信有主同在,心中十分平安。中午時分,報告出來,孟茹身上所有癌細胞全部消失不見!腫瘤指數也回復正常了!我們狂喜狂笑狂叫也大哭,上帝爸爸帶領我們走出死陰幽谷,全身的重擔皆脫落,我們覺得好輕鬆、好自由。

哇!天父恩典真正大,信耶穌真好!靠主的恩典關關難過、關關過。在人認為又大又難而且不可能的事,對上帝來說都是小事;人的能力、智慧都很有限,但上帝的能力、智慧無限。

親愛的朋友,不管今天你的疾病有多嚴重,趕快回到上帝面前;不管目前你遇到多大的風浪,也不管眼前的處境多麼艱辛困難,請不要氣餒,更不要放棄,上帝一直都在你身邊,祂隨時要幫助你、醫治你、施恩給你,賜給你平安。

【幸福練習】其實我們只是個孩子,能夠成為上帝的兒女是很幸福的,不需天天活在擔心害怕、煩惱憂慮之中。對一個孩子來說,很多事是無解的,因為那些都是大人的事。放心的交給上帝爸爸吧!全心的信靠,人一順服就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