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聖經治憂鬱

楊哥(高雄市)

0
336

3月18日第811期

我個性好大喜功,凡事報喜不報憂,好面子又爭強好勝,再累總是不形於色;諸事笑臉迎人,從不把內心事跟人分享,也不把公事帶回家,諸不知長期累積,情緒不斷的被壓抑。

一九九八年仲夏,憂鬱症悄悄的,連招呼也沒打,偷偷走進我內心深處。我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七情六慾沒了,茶不喝,飯不吃,不喜歡說話,也不想接待朋友,整天焦慮不安、六神無主;有時電視看了一個晚上,也不知在演什麼,晚上也無法入眠,隔天依然到公司上班。近一年的日子,幾乎靠吃安眠藥在偷生茍活,但當時並不知道已經罹患憂鬱症。

有一天早上,一位同事拿了一張報紙給我,斗大的字清楚寫著:「如果以上三項符合,就表示你已經得了憂鬱症!」我仔細看,十個項目我全包了!隔天到醫院看診,經醫師確認,在我的病歷上「砰」一聲,蓋上如玉璽般的紅色大印「重憂鬱患者」。

雖然經過幾個月的吃藥治療,但十大罪狀始終跟著我。各方朋友得知我得憂鬱症都跑來關心、推薦偏方。接下來,太太一路辛苦陪著我,從恆春到基隆,東勢到花蓮;不管中醫、西醫或氣功療法、電療,也打坐、閉關自修,還抄寫佛經數次;占卜、問卦、符水也喝了不少,當然也問仙姑、神童。有間寺廟仙姑說,有個女鬼喜歡上我,想纏著我的身體投胎轉世,要我為這女鬼燒香祭拜數日即可痊癒,其結果當然不是如仙姑所言。

以前沒患憂鬱症前,最喜歡在外地讀書的兩個女兒回家團聚;但當憂鬱症纏身後,連她們母女在客廳喝茶,我都看不順眼,心想,為什麼她們能如此聊天?我卻情緒煩悶。每每到了例假日,整天在家,做任何事都心煩意亂,終日靠吃安眠藥度過。

憂鬱症纏身已夠累了,公司生意、家族事務等很多事都要打理,坦白說,那時精神幾乎崩潰,已失去應對事務的能力,整天焦慮不安、急躁、魂不守舍,甚至出現尋死的念頭,真的生不如死。

同事看我每況愈下,上班時間老是一個人緊閉房門,不接任何電話,於是拿了一本A4大的聖經給我,說:「楊先生,與其要如此過日子,倒不如看看聖經,能看多少算多少。」接過聖經的我,首先看到「創世記」三個字,往下讀就開始煩悶不安、精神不集中,以致無法繼續閱覽下去。但心想,這位同事一家篤信基督、虔誠信靠上帝,以致全家大小平安;又想,聖經是全宇宙人類的經典,修身、齊家、治國、安天下都得靠這本……。於是,隨意拿起慣用的鋼筆,打了通電話請教同事之前介紹我認識的李牧師:「牧師,我想抄寫聖經,應從哪裡開始抄寫,對我憂鬱症比較有幫助?」牧師有點訝異的對我說:「楊大哥,你如果真的想抄,就從『撒母耳記上』開始。」我言聽計從,才幾天就抄完撒母耳記上、下,且能平心靜氣、集中精神一字一句抄寫。

此後,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聖經抄寫。過程中深深感覺到,我好像把以前的自己給找回來了!整個人充滿喜樂,也能接待訪客、有動力處理公私事;「活下來真好」戰勝了「自殺」的念頭,新生命又燃起。我感受到上帝是愛全人類的,雖然我不是基督徒,祂仍然眷顧我、保守我;也因祂賜給我靜下來的能力,所以我能每天每天不斷地抄寫;只要沒公務,唯一的興趣就是抄寫聖經,日子也慢慢恢復正常。

可是問題來了!因長時間抄寫,導致手指、手肘、肩膀痠痛,找醫生打針吃藥,病情仍舊反覆。我跟上帝說:「上帝啊!幫人幫到底,如果你是要我藉著抄寫聖經來醫治我的憂鬱症及寬恕我過去種種的罪,請不要讓我再痠痛!否則,我寧可再患憂鬱症,不再抄聖經……」奇妙的是,打從那天開始,我的手指、手肘、肩膀竟如鋼鐵般的強壯;也因上帝賜福,讓我能在公忙之餘,歷時近三年,抄寫完一整本聖經(約一百萬個字),憂鬱症更因此得醫治!

二○○七年四月十五日,老我已死透,我受洗成為神的兒女,新的生命也從此開始。感謝許多牧長兄姊在我憂鬱症期間為我禱告、引導我認識神,抄寫聖經到信主迄今,上帝不斷在我身上行神蹟奇事,祂賜下智慧,讓我天天喜樂;還改變我的心性,讓我對己時時知足、對人處處寬容,憂鬱症自然也跟我說Bye Bye。

在此與大家互相勉勵與分享,善用時間「看、讀、寫」聖經,一字一句仔細的、誠心的去看去做,上帝是萬能的神,祂會打開天窗,傾倒我們意想不到的禮物,讓平安喜樂與我們相隨。

現在,我還是每天抄寫聖經,因為裡頭的每章每節,都是「治病、安家、平天下、做大事」的處方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