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之路──為什麼要敬畏神?

鄭維棕(新北汐止)

0
44

4月1日第813期

人生有時宛如走在荒野大漠之路,前不著路,後不著村;荒漠之中,找不著出路,怎麼辦?荒漠之中,有什麼可以倚靠?迷茫的路途,一個敬畏神的百姓,上帝真的會為他開道路?

很多年前,我在一間教會服事,太太並不支持。傳道者,傳道、授業、解惑、陪伴也,要當一個真正的僕人,苦差事也!再者,我家無恆產,孩子還小,家有老母,作一個太太,要有安全感,我出生不好,沒有恆財;作傳道人,在窮教會,有一頓沒一頓。碰巧,孩子生病,教會又窮的不得了,也沒有收入,這樣的工作真是苦差事,活下去都有一點奢侈了,信心常需被考驗,何況自己的太太?
果然,太太擔心的事都被應驗了!她疑慮的事,我都碰上了。我的服事沒有收入,家裡的支出沒有減少,服事越多,負債越多;服事越久,只有證明她的憂心越是精準。後來教會幾乎要關閉了,我不得不離開。我實在氣餒,在生命最幽暗時期,我每次開車上高速公路,就想到如果能夠馬上發生車禍,莫名的離開這個世界,那該有多好呀!我又不能自殺,這種死法,應該最自然,也不會給上帝添麻煩!
最幽暗時期,太太也承受不了壓力,從家裡出走,幾個月不在家。兩個孩子也不在身邊,生命有夠悽慘。這還不夠,沒有工作,失業在家,每天不知道要幹什麼,不少債務等著還,但是兩手卻空空,每天行屍走肉,怎麼辦?
走投無路時,我的內心實在很煎熬,我跪在地上禱告說:「上帝啊,你不是一直在找那些一生願意委身給你的人?聖經中不也這樣不斷的告誡我們應該如此做?!年輕時,我常跑到山上,那時我雖然不是真正認識你,但我就覺得天地這樣大,如果真有一個上帝,那我願意一生為你打天下呀!研究所畢業後回到家鄉,好不容易經過這麼多年,我實踐諾言,但是委身的結果,悽慘啊!上帝啊,你是真神?如果有人知道照你話做的下場像我一樣,還有誰敢相信你?」
每天,內心很痛苦,晚上也無法成眠;天亮了,就在書房讀聖經;很累了,就趴在地上禱告。債務又像猛獅,每天啃噬著脆弱的靈命。直到有一天,當我趴在地上禱告,突然,上帝的話語直衝進我的耳朵──你要「敬畏神」!剛開始我並不是很了解,我這樣付出,搞得這樣下場,還不夠「敬畏神」?我打開聖經,讀到大衛王走投無路,在人生最幽暗時寫下詩篇34篇,其中最重要的三節聖經,成為改變我一生「信仰態度」的濫觴:
第7節:「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第9節:「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
第10節:「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
這三節聖經,我反覆背誦,尤其那句「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如雷貫耳,一直在我耳中盤旋,因為我是缺的不得了。隔天,我到教會做禮拜,我聽到講員講道,在講道過程中,出現了三、四次的「神是大而可畏的」,令我震撼,這不是在跟我講嗎?
生活和債務逼人啊,我在家裡每天無所事事,只好讀經、禱告,生活很煎熬。很奇妙的,有一天,當我在禱告時,一通很急的電話要我幫忙,要幫的事情還沒談清楚,對方就急著要先付錢給我;對我這種只會搖搖筆桿的人,原本賺錢賺得很艱難,沒想到竟有人願意用一筆別人一、兩年都賺不到的錢,來付我「搖筆桿」的代價!讓我賺得簡直就像「桌頂拈柑」(台語,比喻容易),這急來的甘霖,簡單到連我自己都不可思議!
就這樣,我真正經歷了神的大能,負債的好幾百萬也陸續還清。我在「敬畏神」的震撼中不斷的經歷神,也看到自己「有才無用」的處境,上帝只稍動個手指,「無才也瞬間變成大用」;看起來我那無用的才能,竟然也可以有所成就!也經歷到即使在苦難的極處,上帝從來沒有忘記敬畏祂的百姓呀!
【幸福練習】沒有人想要走在孤獨無助的荒漠之中,不論是長久的病痛、財務拮据或感情不睦……;我們盡可「哀求」,向愛我們的上主抗議、求救,因祂願意親近、憐憫心中破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