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毒害,擁抱新生

許銘憲(屏東內埔)

0
46

4月8日第814期

國二那年暑假,同學找我去一位「大哥」家裡,看到屋子裡面的人都在吸毒,連我同學也是。當時我起了好奇心,也跟著一起吸毒。回家後,整夜無法睡覺,一直想著白天吸毒的感覺;等到天亮,看父母親出去工作,自己就去找那些大哥們吸毒。整個國中時期,我都跟他們鬼混吸毒。

國中畢業後,因不喜歡讀書,就到台北當學徒;直到當兵前,都是一面工作一面吸毒。入伍後,原本想趁著兩年當兵時間戒毒,但一放假,我就忍不住去找昔日的朋友繼續吸毒;收假時,又將毒品帶到軍中使用。我很想戒,但根本戒不掉!
退伍之後,在父母親的支持下開了間汽車玻璃店,工作穩定後,卻又染上另一種毒品──海洛因。有一天,遭警方通緝的小時玩伴來找我避風頭,他從身上拿出海洛因和針筒,我也跟著施打;維持一個禮拜之久。第七天,他說要回基隆,結果一回去就被逮捕了,那天我也就沒有海洛因可施打。
我發現我已經上癮,會難過想吐、吃不下飯,脾氣變得很壞也沒有心情工作,因此開始沉迷施打海洛因,甚至將積蓄耗盡,還騙父母親說要一筆資金採購進口玻璃,事實上,我把這些錢都花在毒品上。
期間,我的父親突然心肌梗塞去世,這對我來說是重大的打擊,可是我並沒有因此把毒品戒掉,反而越陷越深。父親喪事期間,我還跟朋友在靈堂旁吸毒,一點都不知慚愧。處理完父親的後事,我發現我已沒辦法工作,就把公司轉讓給另一位股東。我怕母親擔心,就騙她說我要到台北工作,其實整天都跟吸毒的朋友在一起,直到被查獲,東窗事發。
入監好幾次,每次出監之後還是跑去吸毒;我真的想戒,就是戒不掉!家人也帶我試了好多方法,結果還是一樣。因為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為了吸毒,我只好四處偷搶拐騙,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每次毒癮發作,母親不忍看到我痛苦的樣子,只好拿錢給我,因她實在很害怕我會因為沒錢吸毒而做壞事。
後來,我輾轉來到基督教沐恩之家戒治。沐恩之家的戒毒方式不靠藥物,唯靠耶穌;每天有牧者及義工老師為我們上課,從牧者傳講的道理,讓我慢慢了解聖經,也知道神愛世人,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並且從死裡復活,叫我可以因信耶穌基督得到新的生命。神的愛感動了我,過去的我如此敗壞,但神依然愛我,所以我決定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生命的救主。
因受民間信仰影響深遠,而我又是家中獨子,受洗之前,我很擔心母親無法接受我要成為基督徒的決定,但感謝主!透過禱告,神為我開路,母親看見我信耶穌之後的轉變,便答應讓我受洗。受洗那天,我跟母親說,基督信仰不是背祖的信仰,神賜下「十條誡命」,其中第五條就是要我們孝順父母;至於不能拿香拜拜,是因為我已經認識獨一的上帝,我要單單敬拜祂。
戒治滿期後,在傳道、同工鼓勵下,我繼續留在沐恩之家服事跟我一樣被毒品或酒精綑綁的人。服事期間難免經歷挫折,二○○八年六月,我報考晨曦會門徒訓練中心,沒想到卻意外落榜。我十分挫折,也害怕沐恩之家的弟兄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可是他們非但沒有,反倒鼓勵安慰我。果真,「凡事都有神的美意」,雖然我沒有考上,但同年七月,我認識現在的太太,繼而交往、在眾人及牧師的祝福中結為夫妻。
過去,我被毒品綑綁了十四年,靠自己的力量都無法戒除,只有越陷越深,唯有主耶穌成功的幫助我脫離罪惡的挾制,脫離這取死的身體,讓我的人生重獲新生,還擁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以及可愛的寶貝女兒。「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祂。」(聖經約伯記5章7~8節)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