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死回生

竹文(台南市)

0
20
4月8日第814期
聽說鄰居的大女兒離婚了。小倆口之前甜甜蜜蜜、出雙入對,結婚不到四年,有一對活潑可愛的兒女,如此結果令人不禁唏噓、感觸萬千。
回顧自己廿五年的婚姻,前面的十六、七年雖說不上千瘡百孔,但是一路走來顛簸崎嶇、窒礙難行,真的很辛苦。
先生和我是在大學時認識的,他非常有個性、活潑外向,勇於挑戰具冒險精神;而我膽小內向、不擅言詞,做事較無主見,也許是這般差異,讓我們彼此互相吸引,進而結為夫妻。婚後,我成為單純的家庭主婦,在家照顧孩子;先生因工作的關係,下班後還得交際應酬,我們相處的時間變少了,加上他的接觸面越來越廣,無形中,我們兩人的想法與價值觀差距更大。
原本,我以為維持這樣制式化的相處模式,是可以相安無事的。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之間的關係有了微妙的變化,他開始挑剔我,認為我不知長進,與社會脫節,對於我的教養方式也常有微詞;接著,先生遭遇職位升遷以及經濟上的挫折,脾氣變得暴躁,回到家裡,宣洩脾氣成為他向我發聲的管道,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面對我們的相處,默然和逃避是我唯一能做的。
有一天,我發現他有了很親密的紅顏知己。當時,我心痛得無法自己,仿如千刀萬刃割心,覺得自己快死了;先生多次向我提出離婚的要求,他說我們的婚姻已是覆水難收、破鏡難重圓,要我別存任何指望。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絕望中,我想起我的神,一開始,我天天在禱告中哭訴、自憐自艾,甚至抱怨神;但神透過許多經文不斷地安慰、鼓勵我,例如以賽亞書41章10節:「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神的話語帶著能力,句句打動我的心,讓我的身體、心靈得著醫治、重新得力,再次有了盼望。
多次的禱告中,神讓我看見自己也有犯錯的地方,是我不夠有智慧、有勇氣調整和先生的互動,以至於讓婚姻走到這個地步。我祈求神赦免我的罪,也開始天天為先生禱告,並懇請神進入我的婚姻中完全掌權。當我可以為先生祝福,並放手全然讓神掌管我的婚姻之後,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幾年過去了,先生重新回到家中與我和孩子團圓,他感謝我的包容和接納,但我深深知道,若不是出於神的愛,我沒有能力饒恕。現在,先生和我的感情很甜蜜,出門總是手牽著手,好像回到當初戀愛的時光。
神真是奇妙可畏、配得頌讚的,祂不僅釋放了復活的能力進入我的婚姻,也使原先在人看來無救的婚姻,得以起死回生、破鏡重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