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三伯說好時

心悅(台中龍井)

0
27

4月15日第815期

在西海岸鄉下,沒有教會的地方,一場傳統告別式中,出現了一群基督徒,在詩歌聲裡,述說起三伯的生命故事。

三伯是農家子弟,除了種田,年輕時也養鴨、做水泥工來貼補家用。因個性熱忱、主動,儼然是家族的大家長。「你的田該淹水了。」對於兄弟的農田,按著時節,常提醒晚輩該辦的事。「這幾天下雨,注意家裡的地下室有沒有進水。」對於兄弟的家,也常關心著。
三個兒子經營的機車行,是鄰人泡茶聊天的好去處。數不清有多少個日子,媽媽晚餐煮好了,就說:「去三伯家,叫爸回來吃飯。」因此我也常到他的家,他總是用一臉溫暖的笑容迎接我。
一日,我到機車行,三伯哽咽的對我說:「我被判了死刑。」招牌笑容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臉憂傷;原來他咳嗽不止,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了肺癌。
多年來,三伯幾乎是每日一包菸,雖知抽菸對身體不好,但習性難改。直到聽到醫生宣判肺癌,並說:「你若想活久一點,菸就不要抽了。」那一天,他就不再碰香菸了。但生命的終曲已經響起,想停也停不住。三伯身體原本健朗結實,怎想到會突然走到人生終點?
那日,我到醫院看他,幾個月下來,三伯從能跑到不能走路,甚且難以下床。癌細胞已經蔓延,雖然家人不斷幫他按摩,但他總不得舒坦。我靠近床邊問他:「三伯,你來相信耶穌,好嗎?」在教會,我看過、也聽過很多神蹟奇事,總希望神能憐恤三伯,在他最軟弱的時候,來扶持他。三伯卻回答:「還沒啦!」
事實上,三伯已經沒有路了。家人告訴我,他隨時都有可能走。
在病房裡,我的行動電話突然響起,是教會姊妹打來的。這位姊妹個性很積極,她有一個特質是「不輕言放棄」。我感到神透過這位姊妹提醒我,「不要放棄,今日神有事情要成就。」
於是我再到床邊,問:「三伯,你來相信耶穌,好嗎?」這時,一旁的親人都來幫腔了:「你就給他信下去!」這些親人還未信主,但為了三伯的病,已經拜過、求過他們所知道的神,全都無效,這時聽到還有一位耶穌是沒有拜過的,就姑且試試看吧。
三伯猶豫了一下,大大的說了一聲「好!」這個「好!」如同春雷的響聲,在他生命裡,也在天地間響起。三伯立時受洗,我們宣告:「從今以後,這個人是屬耶穌的,一切黑暗的權勢都要從他生命離去。」禱告後,三伯整個人放鬆了下來。從那一刻起,折磨他身體的疼痛不見了,他可以好好的入睡,隔天肚子的脹氣排除,還吃了好幾碗稀飯;家人說,已經有好一段日子,他沒有這麼好胃口了。
那日以後,我們到醫院看他時,就分享一點關於神的事。有時他想到自己即將死亡,就難過;看到來訪的親人,更捨不得的哭了出來。但一聽說:「三伯,你已經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女了!」他立刻點頭,說「是!是!是!」並破涕為笑。教會的姊妹來探望,他也露出滿臉笑容。似乎只要提到上帝、提到耶穌,他就即刻從憂愁轉為喜樂。
有一次分享到:「三伯,你是農夫,看到稻子長出來,有沒有感到很奇妙?你知道嗎?有一位創造生命的主,祂使稻子可以成長;你以前不認識祂,現在要來認識祂。」他竟伸手將氧氣罩取下,大聲喊著說:「別人也要來認識!」這句話,在三伯的告別式中,成了一句被轉述的強有力的呼喚。
三伯在生命的最後幾天才信主,但神仍在短短的時日裡,使他經歷到祂的能力。神將「平安」化作一份禮物,放進三伯的心裡;當平安充滿他的心,就驅除死亡的陰影和恐懼。原本他不願接受即將死亡的事實,後來卻告訴家人,他想回家了。
那日,清晨六點多,接到電話,說三伯已經被送回家。我趕回鄉下,一路上唱著詩歌:「足夠使我歌唱,足夠使我歌唱,我罪得赦免,今我奔向天家,足夠使我歌唱,足夠使我歌唱,足夠使我歌唱……」三伯肉體的生命雖結束,但靈裡的新生命才正開始。我相信,有一日在天家相見時,他必然又用笑臉迎接我。
【幸福練習】神願意幫助每一位向祂說「好」的人。今日你就可以對祂說:「主,我需要祢,懇求祢幫助我,使我能認識祢。」你將訝異有祂同行的人生旅程,充滿讚嘆與歡呼,神愛的大能可以勝過你所面對的一切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