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她到最後

蔡秀麗(高雄小港)

0
45

4月15日第815期

阿母終於可以安穩妥適的睡覺了。

小時候的印象是,大人都不會生病,也不會哭,因為沒看過媽媽躺在床上病懨懨的樣子,也沒見過她在我們面前落淚,一直以來都認為媽媽是勇者。
國小時,我雙腳患皮膚病,儘管需要上班,媽媽也會請假帶我去看醫生;知道我常感冒,氣管不好,她就自己想了秘方,以土雞蛋、煉乳加熱米漿熬煮,讓我當早餐;下午三、四點放學後怕我餓,還會買蔥花麵包給我當點心吃;偶爾感冒時,還能吃到難得的鳳梨罐頭,增加熱量,害得弟妹都直呼,生病真好。
及長,有好長一段時間,父母及我們兩個較大的孩子,必須努力工作賺錢,才終於有棟安穩舒適的房子。可是,入住新家不久,媽媽即因操勞過度時有病痛;我心中的「強者」,開始了「病來如山倒」的艱苦歷程。
因為媽媽硬撐、ㄍㄧㄥ到不行的個性,以致糖尿病造成的後遺症來到時,嚴重到必須入住加護病房。那時,我感到無比的震驚,我問:「主啊,為什麼是我媽媽?為什麼是我遇到這種事?」有句話隨即掠過我的腦海:「如果不是妳,那該是誰?」我立刻想到,我自專驕傲的心,是該學習謙卑,全心仰望倚靠上帝了。
之後,媽媽經歷無數次與死神拔河的恐怖歷程。除了心肌梗塞一度危及生命之外,藥物造成上消化道大量出血,也差點要了她的命;之後,又因肺部積水、心臟擴大,無法自行順暢呼吸而接受插管治療,二十幾天之後因洗腎排除體內積水,才得以拔管成功。可是,病程的痛苦絲毫不曾稍減,除了長期洗腎外,心臟也做過幾次置放支架的手術,沒有全程陪同在旁的人,很難想像當中的煎熬。
母親六十三歲那年,拔管離開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時,因拔掉鼻胃管不再進行灌食而致血糖偏低,整個人除了眼睛是張開的,其他皆如同植物人,沒有任何肌肉動作,然醫師不察仍照開胰島素,幸好我發現及時阻止,才沒有造成腦部永久性的傷害。媽媽兩天後甦醒,我向神祈求,媽媽雖然重病纏身,但我希望能再多陪她十年。期間,雖然大小狀況不斷,但都靠著上帝的恩典,驚險存活。直至去年十二月六日母親離世,恰好十年。
我常跟人分享,母親生病最大的受益者是我。為了找到適合母親體質的照料方式,我常翻閱相關書籍,充實醫藥常識;如此累積,變成自身深刻的經驗,增加自信。除此,我更藉著母親生病的歷程,跟神的關係更親近、更緊密;我常說,若不是有耶穌基督的醫治與帶領,我大概已經撐不下去,媽媽也活不了了。
如今,神接媽媽安詳回天家了,我深信,無論身心靈,媽媽都無痛無懼的安息了。我很高興,全程陪她走到生命的盡頭,這將是我往後最甜蜜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