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香氣永相隨

葉爸(台中沙鹿)

0
81

4月15日第815期

記得小時候外婆與我們同住時,每逢時節均需拜拜,我因年紀小,不懂拜拜是什麼,只能「拿香對拜」。每次拜拜前,看到外婆及媽媽為了準備拜拜用品,顯得非常忙碌,而我只想等著拜拜結束時,能享受好幾餐的美食。長輩為祭拜祖先、神明忙得不可開交;而我卻祭我的五臟廟,真是不亦樂乎。

我們一家共十三口,外公、外婆、父母親及九個兄弟姊妹,每逢拜拜時,家裡有多熱鬧可想而知。可是,我對拜拜的點香味道,實在感覺過敏且不舒服,總是想,如果不必點香拜拜不知有多好,就不必在享受美食之前,還要遭受此折磨。
外公、外婆相繼過世後,家裡的拜拜變得比較少,只在忌日或一般大節日時才會拜,但我還是打從心底期待,最好能有個不必點香拜拜的宗教。有一次,我好奇的問媽媽:「我們拜拜時,可不可以不要點香呢?」媽媽回答:「不點香,如何傳遞訊息給對方?不如不要拜。」那時我根本不知道有基督教這種宗教,身邊也沒有信耶穌的同學或朋友,只能繼續過著忍受點香拜拜的日子。
記得國小五年級時,父親經營的工廠出了狀況,部分資金被人掏空,必須循法律途徑解決,上帝奇妙的帶領亦自此開始。當時我們聘請的律師是一位基督徒,訴訟期間,律師經常來家裡了解情況,與我們產生良好的互動。有一次,律師娘在與母親聊天時,突然說要為我們家禱告,好讓訴訟能平安度過,律師娘同時希望母親能同意,讓她帶我們家的小孩去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及團契聚會。母親對律師娘所說的「禱告」半信半疑,真能如她所說,靠著禱告即能平安度過嗎?但律師娘非常誠懇,很有耐心的邀請,終得母親首肯。
我就此開始上主日學,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基督教,覺得這是一個多麼清新的信仰,又符合我的需求──不用點香拜拜,因此非常渴望能成為基督徒。
父母親帶我們上教會、讀聖經、參加主日學,並聽牧師講道,過著基督家庭生活,也從中學習與人分享、凡事交託的信仰價值觀;因為不必再拜拜,從此家裡只有「香水味」而無「香味」。經過約兩年的時間,牧師見父母親極為虔誠,就邀請他們接受洗禮,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同時間,訴訟也告一段落,事情順利解決,一家人開始過著平靜的生活。當時我們家的小孩尚在求學階段,但都跟著父母親一同敬拜上帝,開啟認識信仰的路。
我大約十七歲時,教會進行購置墓地計畫,經由教會出面協調,即可在台南基督教公墓取得預留墓地。父母親非常有遠見,深知未來墓地取得不易,即申購三口。但牧師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多購一口?父母親向牧師說明原委,因外公外婆並非基督徒,當時他們的骨灰還安放在寺廟內,父母親想把骨灰移到基督教公墓。當父母親跟廟方提出申請時,對方說,骨灰可以遷移,不過不能退回半毛錢,爸媽二話不說,絲毫不在意會白白損失塔位費用,為的就是讓外公外婆能遷到基督教公墓。
誰說基督徒忘祖背宗呢?信耶穌後的父母親,凡事想到祖先,遷塔位這件事,讓「信耶穌死無人哭」的說法不攻自破。
許多年過後,父母親相繼過世,我們亦遵照他們的心意,將他們與外公外婆葬在一起。迄今,每逢有機會回故鄉台南,我就會帶著全家人到基督教公墓舉行簡單的家庭禱告會;完全不侷限清明節,也不必顧忌時辰,一年有好幾次能到公墓走走看看,日日都是追思、記念祖先的好日子;更不必透過燒香拜拜等繁鎖儀式,隨時隨地,只要誠心跟上帝祈求,祂必垂聽禱告。
感謝上帝的恩典,信主後的家庭,是充滿基督香氣的家庭;我對孩子說,不論去到哪裡,一定要先找教會聚會,凡事禱告、凡事謝恩、遵循聖經的教導,讓基督香氣永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