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此刻最光榮

柯金波(台北市)

0
51

5月20日第820期

新北市「三重埔」,在許多北部民眾眼中,是一個地方角頭混雜林立、幫派份子橫行的地區,而我就出生在這裡。從小個子小,常遭受同儕欺凌,因著不服輸及不向惡勢力低頭的個性,我也漸漸變成地方上另一股「惡勢力」。

年輕時因為敢衝、不怕死,漸漸闖出名號,繼而開始向店家強收保護費,也經營地下賭場;只要有利可圖,樣樣都做,因此年紀輕輕就累積為數不小的財富。然而,就在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之中,因友人的慫恿誘惑染上海洛因。
自從接觸毒品之後,我進出監所就如家常便飯。如今年已五十有五,卻有廿八年的光陰在囹圄裡度過。每當別人問起我的年紀,我都回答:「我今年廿七歲。」因我在社會上過的日子只有廿七年,真是深感汗顏。碰了毒品後,整個人就無法自拔地被控制,甚至連在土城看守所、在台北監獄服刑期間也偷偷使用毒品,因此原本只有三年六個月的刑期,被加至十一年十一個月,且移送到專門關毒品重刑犯的澎湖監獄服刑。
服刑期間,父親、母親及大哥相繼辭世,心中的悲痛難以言喻。雖然我一再告誡自己別再吸毒了,向澎湖監獄申請回台奔喪時,也曾在母親的靈堂前信誓旦旦許下重誓,下定決心不再吸毒,要好好重新做人,怎料不到二十分鐘,我又向毒品屈服了。因一位毒友剛好至家中向母親上香,當下就請託他拿海洛因讓我藏帶回監獄繼續施用。
每當施用毒品後,內心總會有種莫名的愧疚感浮上心頭,明知毒品帶給我的只有壞處,傷害自己的身心靈,也導致家庭破碎、親人蒙羞、事業潦倒,可是卻難忍心毒的引誘而一再沉淪。我曾數次嘗試戒毒,但總是敗下陣來,誠如聖經羅馬書7章18~19節所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裡面,沒有良善。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
在宜蘭監獄服刑時,神差派基督教更生團契的王英世跟杜輝雄牧師到監獄裡傳福音,教我做人處世的道理;神的話語有如暮鼓晨鐘,敲醒了我這個五十多歲的浪子,進而受洗,成為神的子民。出獄後,二○○八年到基督教晨曦會戒毒,戒斷時痛苦不堪,我就用力禱告跟耶穌說:「我真的很想改,請主幫助我,減輕我的痛苦。」靠著神加給我的力量,我真的戒毒成功!主耶穌救我脫離綑綁我三十多年的「體毒」及「心毒」,讓我懂得悔悟過去的罪行,活出新生命。馬可福音10章27節:「人是不能,上帝則不然;因為在上帝事事都能。」
之後我繼續留在晨曦會屏東輔導所技訓班,一個多月前,轉調台北更生團契幫忙照顧受安置的中輟生。能在這裡服事,盡己之力回應上帝對我的愛,我感到難以言喻的開心;以行動回饋曾經以愛心及耐心引領我走回正路的牧長同工,是我目前最想做的。
不久前,妹妹專程帶了很多東西來辦公室看我,她跟更生團契的同工說:「以前有這個哥哥覺得很丟臉,因為他偷拐搶騙,樣樣壞事都做;但他現在做志工幫助人,讓我們覺得很光榮。」我很不好意思的跟妹妹說:「不是我厲害,是耶穌厲害!」記得昔日放蕩不羈,打電話給妹妹時,他們都會藉故假裝不在,不想跟我有任何瓜葛。但現在妹妹會主動打電話關心我,問我好不好、零用錢夠不夠?感謝主,四年多來,家人看到我的改變、願意接納我,是我意想不到的事。
現在的我,雖然沒有經濟來源,卻打從心底認為,此時此刻,是我這輩子最平安、最富足的時候!因為我有了正確的信仰,有耶穌愛我、引導我。我甘心樂意用餘生來事奉主,也願用我的荒唐過往來勉勵所有無知、正踐踏著青春歲月的年輕人,希望他們以我作為借鏡,作為警惕,別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