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期的鳳梨酥

穆香怡(台中大里)

0
43

6月3日第822期

妹妹打電話來,說媽媽參加宴會拿回一盒鳳梨酥,外皮酥脆,奶香味也拿捏得恰到好處,輕輕咬下一口,會吃到有彈性的蔓越莓果肉和果香四溢的鳳梨餡,口感令人驚喜。既然這麼可口,妹妹說:「那就留給妳啊,等妳回來吃!」

兩個月後回娘家時,不經意在樓梯口看見一盒鳳梨酥。妹妹沒把它收在廚房的櫃子裡,而是放在我一定可以看見的地方;我恍然想起,它就是妹妹刻意留給我的鳳梨酥。
打開一看,十入的鳳梨酥,除了媽媽和妹妹各自嚐了一個,還剩下八個,我馬上拿一個來吃,果然名不虛傳。看我吃得津津有味,媽媽露出滿意的笑容,妹妹則是攤開掌心,上下來回地搧了搧,以她的招牌手勢說:「妳果然還是跟小時候一樣,很愛吃甜點。」
我把剩下的鳳梨酥打包回家,兩天後才發現再過兩天就到期了,不過好險只剩下三塊,可以跟老公合力解決。我打電話給妹妹,開玩笑說鳳梨酥要過期囉!妹妹說:「沒辦法啊,為了要等妳回來。」我要妹妹下次自己多吃一點,不要留這麼多給我,本人目前身上儲存的脂肪量還很夠用。
即期的鳳梨酥讓我想起自小與妹妹建立起來的默契。我們姊妹互為玩伴,玩得不服氣時就大打出手,抓住對方的長頭髮,僵持不下;但沒隔多久又能盡釋前嫌,跟對方分享零用錢。當時一百塊的紙鈔對我們來說不是錢,而是用來交流感情的禮物。我們也常常把好吃的東西留下來,只為了等姊妹回來之後一起分享,即使樸素得只有幾片餅乾、一枝冰棒或是四、五顆糖果。
步入青春期後,有各自的時間表與朋友圈,尤其是我忙於課業,回到家幾乎很少開口說話。看起來漸漸疏遠的我們,被一條無形的線綁在一起,把好東西留給對方的習慣仍然無聲地繼續著。有時是從學校拿回來的點心,有時是某位長輩給的紅包。雖然親情並不是我們當時關注的焦點,但是釀了十幾年的姊妹感情,已在我們未能覺察之處,沉澱出無法推翻的重量。
如今俱已成年的我們,更懂得珍惜手足的可貴;此時姊妹感情之深,已非昔日可比擬。妹妹若有機會去到其他縣市,必定不忘捎給我甜點,因為那是我從兒時就喜歡的。若有朋友問起她那傳說中的姊姊,她也不吝惜給我許多稱讚,即使我並不配得。還記得有一次回家,媽媽從冰箱裡拿出網購要排隊排很久才買得到的禮盒說:「妳妹妹要是知道妳要回家,都會準備妳愛吃的,不然就是一些有的沒的!」
我和妹妹擁有著共同的回憶,明白彼此的脾性,無須想太久就可以知道對方會不會喜歡;也因為深諳對方的喜好,二十多年下來,讓步已是彼此心照不宣的習慣。明明知道妹妹是刻意推卻以成全我的喜好,心頭一陣熱而不忍接受的同時,卻又知道最好的回報,就是欣然接受這份心意。
前些日子妹妹跟朋友一起買鞋,三個人拿到一盒滿額酬賓禮,其中有塊台灣形狀的手工香皂。妹妹讓朋友拿了其他的好康,特地把「台灣」留下來給我,因為她知道平日綽號為「愛台灣」的我一定會很喜歡。
我和妹妹鮮少互送貴重的禮物,但在細節上的用心,更能夠顯出姊妹之間難能可貴的感情。幾個即期的鳳梨酥和一塊台灣形狀的香皂,訴說著那曾經為我保留到最後、質樸無私的初心。我為著這份姊妹之愛感動不已。
【幸福練習】面對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我們常視之為理所當然,反而忘了去經營。現在就打通電話、傳個簡訊,讓兄弟姊妹感受到你的愛與關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