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不可怕

JOY(台中豐原)

0
65

6月17日第824期

我是一個護理師,十年前患了精神分裂症,當時不願意接受事實,抗拒服藥,給家人造成很大的困擾。直到有一天,醫師告訴我:「精神病是腦袋缺了某種營養素,就跟糖尿病一樣,必須長期服藥,就會控制的很好。」醫師開給我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藥物,我就在他的鼓勵下按時服藥,果然,病情持續改善。

幾年前,因著工作的需要,我去修社工碩士學分,遇到幾位跟我相同病症的患者,他們的家人苦於患者不肯就醫,家庭功能受到很大的影響。我以自己的例子分享,精神分裂不是羞恥的病,是腦部缺乏一種維他命,只要跟醫師配合,並注意幾點,就可以像健康人一樣的生活。祕訣在於:1.我們是人,每個人都有生病的時候;生病時,就要看醫生。2.按時吃藥,不可自己任意停藥,以免復發。3.找教會的朋友為你禱告,認識這位奇妙的造物主。4.讀聖經,學習用聖經的價值觀生活。
我自己學過精神科護理,也照顧過精神病患,精神病其實不可怕,怕的是逃避它、不願意接受治療。十幾年來,我靠神的話來維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其中,最有幫助的是聖經羅馬書8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原來我只要愛上帝,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得到益處。心情低落時,我會播放詩歌、安靜心,腓立比書4章6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有時壓力太大,感覺精神緊繃快要承受不住時,我會請教會的牧者為我禱告,並按照醫師的指示調整劑量吃藥、躺下來休息。將未來的事交託給神,努力過好今天,我知道神愛我,會賜給我夠用的恩典。
上帝是最偉大的醫生,我們需要上帝的話來改變我們的生命和價值觀。我做到了,相信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