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去吃冰

魏百慶(台南市)

0
23

6月24日第825期

今年你們都上大學了。還記得你們國一時,其中兩個人不知什麼原因冒著火氣起了爭執,當我一踏進門就看見兩個人纏扭的畫面,一個用胳膊把對方的脖子架住,另一個用雙手反扣著對方的脖子,就這樣僵持著,互不退讓、互不鬆手。

有人看到我來就大聲喊著:「百慶叔叔來了!」但是纏鬥在一起的人豈是說鬆手就能夠鬆手?我看看情況,判斷應無大礙,走到你們身旁,輕輕拍著你們說:「沒關係的!你們倆繼續忙!百慶叔叔等你們!慢慢來喔!」
在年輕的你們身上,我看見無限精力,也深知你們不知如何宣洩;每天上課和補習,你們都累了,星期六晚上家長還送你們來教會,這真的是你們喜歡的嗎?當我自己站在你們的立場,就能感受到你們的苦澀與無奈。
「如果累了,彼此算到3就一起鬆手好嗎?還是想再多玩一會兒?」我輕鬆地問。這麼說,是為了給你們有台階下;把當下的情況當成是在「玩」,而不是「打架」,畢竟「打架」總得分個勝負,不免留下心結;但「玩」就輕鬆許多了。
你們似乎都累了,果真當我數到3時,你們便同時鬆開了手。「先到浴室沖個水吧!你們玩得滿身汗呢!」看你們漲紅著臉,我對大家說:「等一下我們一起去吃冰!百慶叔叔請客!好嗎?」這種感覺是很開心的,家長們總覺得我很寵你們,我也不否認,就是疼惜你們這群辛苦一整個星期,週末休息時還願意來教會聚會的孩子。你們個個長得又高又壯,看似成熟,但我可沒被你們的外表給騙了,我看你們其實都還很小孩子氣。
打從結婚起,百慶叔叔就在教會服事青少年,一晃眼十年就過去了。但說真的,不是我們在「服事」你們,而是你們讓我學習並體會到如何「陪」青少年。光是這兩個用詞的不同,整個心境就有很大的轉變。「服事」有教育、教導的意思,位格分為上與下;「陪」就讓距離縮短許多,感覺像朋友、夥伴,能夠一同成長。
想要「陪」,就要知道你們在想什麼。年少氣盛的你們喜歡挑戰,所以當你們從國小升上來時,我就主動挑戰你們,跟你們比仰臥起坐、俯地挺身;比籃球、比說話的速度、比說笑話,還比誰比較「機車」……。當你們敗在我手下,就算嘴巴有些嘟噥,但多少有些心服;如果真的打敗了我,我也會給真心的讚美。我對你們的「挑戰」,可說是穩賺不賠,因為不管如何,我們的距離都拉近了。
我知道你們需要的是「任務」;我從不覺得你們還小,總讓你們嘗試看看,結果表現往往超乎我所想的。因為工作疲累,早上難免會賴床,於是我徵求早上打電話叫我起床的人。我會安排至少兩~三個人打電話給我,多一些人參與比較好玩;而你們便會為了叫我起床而自己早起些。
你們就愛聽我說從前打架的歷史,看看我身上的傷痕;我也會告訴你們自己當時內心的恐懼,也怕落單在途中被堵。我說:「我是一個特別軟弱的人,所以你們要幫百慶叔叔禱告!」當我一知道誰有狀況或軟弱時,我最喜歡請那個人幫我禱告,因為當他發現他的問題比起我的問題還算是小case時,一切的問題幾乎就不見了。
「百慶叔叔!我們先讀經,再一起去吃冰嗎?」看著方才扭打但已經整理乾淨的你們,我說:「直接去吃冰好嗎?現在我好嘴饞喔!把聖經教材帶著,我們沿途聊。」你們就是喜歡嘗試新鮮的方式,所以就沿路一人讀一句,沒想到還沒到冰店,就把內容都讀過一遍了。
「走吧!我們去吃冰!」似乎成為我們的默契。可以學習的地方並不侷限在教室,轉換個環境、角色和習慣,不爭是非對錯,嘗試看看,稀奇古怪的辦法和餿主意往往很有創意!生活永遠是最重要的教室,至於老師,人人都是;生活之中,我們不過是一個學生罷了!
【幸福練習】大人有大人的方法,青少年也有天馬行空的創意。找個時間一起去吃冰,汲取彼此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