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班生遇見主

羅世奇(新北汐止)

0
28

6月24日第825期

我目前在中研院攻讀博士班。對一個博士班學生而言,能在國外的SCI期刊發表論文,不但是畢業的最低門檻,也是代表對自己研究工作的一種肯定跟獎賞;因為在學術界的通行證,除了老闆的推薦信以外,就屬自己的論文最重要了,不論是國內研究經費的審查、教授能否升等,都是要看學術論文的發表。我曾報名參加一些精進學術期刊投稿的課程,也買了相關的原文書回來參考,但在論文發表這條路上卻是異常辛苦。

讀博士班以來,一共投過五次期刊論文,前四次的結果都是被拒絕,連我的老闆都覺得奇怪,他跟我說,他沒收過像我這樣的學生,每次把論文寄出去,回來的審查意見都一大堆,最後還是被拒絕。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唸博士班,因為我幾乎花了全部的時間在實驗室裡,連回家看家人的時間都很少,但是付出與收穫卻是不成正比;如果要算的話,報酬率應該是負好幾倍吧!也因此我一度想休學去工作。
感謝神,讓我最低潮的時候進入教會。當時的同事看出我的心事,邀請我參加一場教會舉辦的小提琴演奏會,在音樂會結束時,我被邀請到台前接受禱告。當時,我好像感覺到神在對我說話,說祂能理解我的壓力與感受,心中有種釋放得安慰與被接納的平安,於是不由自主的激動落淚。雖然當時不太理解為什麼,卻從此讓我對基督信仰產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
因著基督的救恩與教導,我逐漸養成感恩與反省的習慣,這是一種不同以往的生活態度。慢慢地,因著想法與態度的改變,我與周遭的人的距離也縮短了。另外,還有很多很好的學習,例如「饒恕」這門很重要的功課,也是我在進入教會之後才懂的。
我於二○○九年八月受洗,有了教會生活之後,生活變得比以前更加忙碌,除了固定的聚會及崇拜,還有裝備課程、營會等,幾乎是行程滿檔。看起來似乎有點花時間,但我學會跟別人分享生活之中面臨的困難,並將問題禱告交託。轉變心境與調整生活步伐後,神也真實的眷顧我的需要,我發現有幾次在實驗室看了一整天都看不太懂的paper,竟然就在短短十幾分鐘的捷運上就看懂了;請弟兄姊妹為我禱告後,當天做的實驗結果都很不錯,神真的是賜福滿滿的神!
然而,一開始我信心不足,整理完新的實驗數據、寫好論文準備要發表時,只是偷偷地禱告,不敢告訴其他人,因為害怕失敗了會很丟臉,結果當然是又沒有通過。
後來我知道「同心合意」的禱告是大有果效的,所以放下面子、勇敢的請許多人為我禱告,學習把一切重擔都交託給神。就在論文投出去後沒多久,我夢到一件以前的事。剛唸博士班時,有次和朋友去北海岸玩,路過十八王公廟,我就進去拜拜,那時剛好要投第一篇論文,於是就把名字及住址等資料報上,並說如果有通過,一定會來還願。但不知怎麼的,回來的路上有種不安的感覺,後來結果是連續摃龜四次。很奇妙的,神透過這個夢給我一個意念說,祂要幫我解脫這個綑綁,然後我就醒過來了。
我忐忑不安地將這件事告訴教會的小組長,結果他居然回答:「我等著聽你做見證了!」在小組長的分享與鼓勵後,我心中平安,放心地把這件事放下,因為我相信神是信實公義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當然也包括投論文這件事,所以我心中一無掛慮,緊緊抓住祂給我的應許!
結果,我的論文果然通過了!而且回應非常好,完全不用再補其他實驗,我見證了聖經馬太福音6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句話的真理。同時,這件事也讓我學習到,第一就是不要隨便拜假神,免得落入綑綁;第二是不要擔憂,只須把要的告訴神;第三,要懂得請周遭的人代禱,因為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
信主之後,我不像以前那樣,成天想著如何賺大錢,或是如何發paper;我轉而想要幫助別人,學會把焦點從自己身上轉移到別人身上,做討神喜悅的事,榮耀造我的天父。漸漸的,有朋友說,我變得比以前開朗活潑;也有人說,我變得比較有男人味……,不管怎樣,這些變化都讓我感到開心。
因為我的改變,連帶也影響媽媽跟著認識了耶穌,她於二○一一年四月在台中大社長老教會受洗。感謝主,祂總是眷顧我們,因為我人在台北工作唸書,沒能在媽媽身邊陪伴她,神幫我找到了家鄉的教會,讓媽媽能在那裡認識許多朋友,不再覺得孤單。神所賞賜的,果真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